功到自然就成

不說一般的人,就說菩薩的願力,我講個故事。印度的無著菩薩,他發明瞭法相唯識學,他在人間一有什麼疑難,解決不了了,就生兜率天請彌勒菩薩給他解答,然後再回來人間給大眾說。

他是怎麼修到這樣的神通呢?能生到兜率天去見彌勒菩薩?他也是到山裡頭沒有人煙的地方,專修彌勒菩薩慈心三昧。慈心三昧就是修慈心,就是這個大慈,慈悲喜舍四無量心,只修一個慈。到山裡一住十年,確實也沒動念。

他回顧十年了,彌勒菩薩一點影子都沒有,任何感應都沒有,還是跟平常一樣的。他說:「我這個修得不對,下山參訪參訪善知識去吧!」他就下山了。

下山走到山底下,看一個老太太拿個大鐵條,在那裡磨啊磨啊,他看老太太磨這個,是不是吃飽飯了沒事幹?「老太婆,您在幹什麼?」「我磨針。」他說:「拿這麼個大鐵棍磨針?」「哎呀,管它去,反正我等著要用。」「你幹什麼?」說:「我女兒要出嫁了,我要給她作嫁妝。」無著菩薩笑了,「等您磨好了,您女兒早死了,還出嫁呢!」她說:「管它去,功到自然成!」

一句「功到自然成」,無著菩薩在這幾個字上開悟了。功夫沒到!又回到山裡再修十年仍然如是,什麼消息也沒有,菩薩沒給託夢也沒有什麼感應,任何消息也沒有。這回他說:「我這二十年功夫浪費了。」這回下山了。

他出家之前原來是醫生,專治腫瘡的。這次下山了,山上都有水溝,走到水溝一聽,聽到狗的叫喚聲,叫得很悲哀。一看啊,哎,那狗的肚皮上長個瘡,是他會治的那個瘡。他一看:「可惜你是條狗,要是人,我就給你治了。」他就走了。走了沒有幾步,不對,我在山上專修慈心三昧,見眾生痛苦,我怎麼不救它呢?要救它。他又回來了。想給它治,它的味道很臭,轉了幾圈,一條狗算了,它不是人,又走了。如是反覆了好幾次。

最後他下決心:「我二十年功夫學到哪裡去了?還是給它治!」他治的方法是用嘴嘬那個瘡的膿。感上他抱上狗肚皮一嘬的時候,不對,怎麼這麼香啊!不是臭的。一看,他抱著彌勒菩薩肚皮在那兒嘬!彌勒菩薩給他現相了!無著菩薩是這麼得道的。完了他就抱怨:「菩薩,我修了二十年,以前學佛的時間不算,這二十年我就專修您的慈心三昧,都不給我通個消息。」彌勒菩薩說:「我天天在你身邊,我也沒辦法,只有這麼大的力量。」得自救,他人救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