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的時候,一定要堅定信心

如果你沒有堅定的信心,懷疑,你什麼也入不了。如果你創一個事業,乃至於說你想發財,你今天干這行,明天干那行,你挑來挑去,你哪裡也發不了財。你得一門深入,久了也就精了,精了你就能有智慧了,有智慧了,對這門你就能入得進去。

我講的都是偏重於智慧,我們的智慧怎麼產生?凡是你能夠天天念佛、念法、念僧,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沒有智慧是做不到的。沒有智慧的人,他裡頭會夾著很多的想法,他認為他很聰明,這就要被聰明耽誤了。這種聰明叫「世智辯聰」,這就是障礙,障道因緣,最厲害了,「八難」當中的一難。

要是這個人很老實,他聽見了就以此為真,他相信《法華經》給我授記了,我認為一定能成佛!連佛都成了,何況生極樂世界呢?絕對能生,你也絕對能成佛,就是看你信的力量堅不堅、純不純。要是信了,一定要發菩提心,修解脫道到最後階段,就要發心,就要發究竟的解脫心。

現在講的這個法,現在我們所犯的錯誤,我們必須認識我們哪點沒對。知道了哪點沒對,把不對的糾正過來就對了,對了我們決定就去了。決定幹什麼呢?決定走到菩提道上去了。

你最初的時候,一定要堅定信心,一定要皈依佛、皈依法,之後別再懷疑,一定堅定去做、去修行,就是念、誦、持。當你念的時候、持的時候,你心裡的憶念就緣念,就是絕對的,不緣念你念不出來。一起意,一作意,起意就是你心裡一起意,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