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受單位派遣,去拜會市里一家知名公司的老總。

與其他企業家不同,老總的辦公室既不大氣也不古樸,牆面上懸掛的並非是價格不菲的古玩字畫,而是一幅幅看上去飽含歲月滄桑的放大了的舊照片。照片的主角是一個穿著朴素的女子,看得出來,老總長得和她很是有幾分相似。

坐在老總的書桌旁,我一眼看到桌上擺放著一個造型十分奇怪的手指模型。

見過許多「手模」,有整個手掌的,也有一根指頭的。然而眼前的這個「手模」卻僅僅只有半根小指頭。心裡充滿疑惑,便忍不住問老總。老總的表情有些凝重,向我伸出了自己的右手小指頭。我清晰地看到,他的右手小指頭僅僅只有半根,和桌上的那個「手模」一模一樣。

用斷指做「手模」,裡面肯定有不同尋常的故事。老總給我講的一段感人淚下的往事,證實了我的猜想。

那時,老總僅僅半歲,還無法體味什麼叫母愛。一個陰鬱的午後,母親擁著他在床上午睡。誰也不曾想到,死神的魔爪卻悄悄地向他們這對無辜的母子伸了過來。不知什麼時候,家中的煤氣開始泄漏。當母親覺察到致命的危險降臨身邊的時候,她已是四肢無力,思維混沌,完全失去了挽救自己兒子的能力。然而,就在她即將嚥氣的那一刻,她使出最後的力氣拚命朝身旁兒子的小手咬了上去。讓人難以置信的是,就是這最後的一咬,將兒子的一截小指咬了下來,也將兒子從死神的手裡奪了回來。兒子的哭聲驚動了隔壁房間的父親,父親趕過來,救下了兒子,然而母親因為中毒太深,永遠地離開了他們……「牆上的那個偉大女性就是我的母親,是她生下了我,給了我第一次生命。也正是她,在生命即將走到盡頭的最後一刻,以無盡的愛,狠命地一咬,給了我第二次生命。」老總說完,眼角早已滿是淚痕。

那一刻,我不由自主地將自己交給了感動。我的心裡完全能夠感知到老總桌上那半根手指「手模」的特殊意義。每當他看到那「手模」的時候,他的心裡便會有一股難以名狀的強大力量支撐著他去拼爭,去奮鬥,去成功。毫無疑問,那力量,是他偉大的母親賜給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