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一聲汝今何處去,望三思何日君再來

放下,就會自在

若悲心莊嚴,則為人中天,若人無悲心,是則常貧窮,若人柔軟心,調伏如真金,若悲在心中,此寶無窮盡。----《正法念處經》

門里門外

雲門禪師去參訪汾陽無業禪師,到了道場正是薄暮時分。雲門使勁敲門,好半天知客師父來應門。雲門道明來意,抬起一腳正跨入門檻,知客師父出其不意用力關門,把腳壓在裡面了。

「哎喲,好痛!」雲門禪師叫著。

「誰在喊痛呀?」知客師父佯裝不知。

「師父,是我啦!」

「你在哪裡呢?」

「我人在外面。」

「你人在外面,怎麼會痛呢?」

「因為你把我的腳關在裡面了。」

知客師父一聽,大喝一聲:「你還有裡面、外面啊!」

雲門禪師被壓斷了一條腿,卻截斷了虛妄紛紜的世界,證悟了內外一如、平等無二的道理。

每一戶人家都有門,門里門外大不相同。門,要遮風避雨,保障居住的安全。家是安樂窩,家裡的東西都是我的;門外風雨滿天,門外的東西屬於他人所有。

陶淵明在《歸去來辭》說:「園日涉以成趣,門雖設而常關。」門,要可關可開。開門迎客,開門就教,開門才能走進社會,開門才能走人人群,開門才能走向世界,才能走往未來。

佛教的門很多,華藏玄門、不二法門、無邊法門、佛門廣大、普門大開;佛教有八萬四千法門,接引各式各樣的人等,佛門普為一切眾生而開,但是有人急急忙忙走進山門,過不了多久,又急急忙忙走出山門。所以在寺院的山門有一個對聯寫著:「問一聲汝今何處去,望三思何日君再來?」橫批則是「回頭是岸」。

有形的門再怎麼多,再怎麼開,如果心門不開,寶貝不得進來。在佛光山的不二門有一首對聯說:「門稱不二,二不二,俱是自家真面目,山為靈山,山非山,無非我人清淨身。」

門,當開則開,當關則關。尤其我們的六根門頭,更要時時把守好,所謂「六根門頭盡是賊,晝夜六時外徘徊,無事上街走一回,惹出是非卻問誰?」心門不關好,小偷進來,盜走功德法財事小,有時惹禍上身,陷入絕境,萬劫不復,豈能不慎?

·佛光萊根譚·

用正見來認識善惡,用般若來判斷真假,

用法印來抉擇是非,用空理來體會有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