賢善長者婦墮餓鬼緣

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神通第一的大目犍連尊者在一樹下盤腿而坐,靜坐思惟,見到一餓鬼,身體猶如燃燒的火柱、肚子像大山、咽喉如細針、髮絲如尖銳的錐子般一根根纏繞著身體,所有骨頭關節都被火燃燒著,餓鬼痛苦地呻吟大叫、四處奔走,求索污穢不堪的糞便作為食物,從日至夜、從夜至晝,受盡痛苦、疲極不堪,卻始終得不到任何食物。

目連尊者看了,便問餓鬼:「你過去生造了什麼業?要受如此痛苦的果報?」餓鬼回答:「世間有如來出世,您可以去請示佛陀。我現在飢渴難受,無法回答您的問題。」

於是,目連尊者便前往佛陀所在處,請示佛陀餓鬼受報的原因:「世尊,眾生造何種業?會受這樣痛苦的果報?」

世尊告訴目連:「仔細諦聽,我當為你分別解說。過去無量劫前,有一波羅奈國,沃野千里,物產豐饒,人民眾多,國中沒有兵器及互相鬥爭之事。當時有位賢善長者,個性溫順柔軟,恭敬虔信三寶,樂善好施,馳名天下。某日,一位比丘搭衣持缽,來到賢善長者家乞食,當時賢善長者因有急事必須外出,無法親自供養比丘,便慇勤囑咐妻子:‘你快去準備上好齋食,以善念供養比丘。’長者妻子回答:‘您不用擔心,我會好好供養的!’但事實上,長者妻子的內心,起了慳貪的念頭,她心想:‘我今天若是供養這位比丘上好飲食,他以後一定會再來乞食,我實在討厭看到這樣的人。’

於是,長者妻子便呼喚比丘進入家宅,將其關在空屋裡直到過午,讓比丘當天無法用齋。由於這個業緣,長者妻子無量劫來,墮在餓鬼道中,受此痛苦的果報。」佛陀告訴目連尊者:「當時長者的妻子,就是你所見的餓鬼。所以汝等應當勤修佈施,切莫慳吝,應如是修學。」

佛陀開示餓鬼受報因緣時,與會大眾皆發舍離慳貪、厭離生死之心,大眾中有證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也有發辟支佛心者,乃至發起無上菩提心者。

當時所有比丘聽聞佛陀的開示,都歡喜奉行佛陀的教誨。

典故摘自:《譔集百緣經·卷第五·餓鬼品第五》

省思:

《大莊嚴論經》云:「世界結使業,能遮淨施報,所謂是慳貪,眾怨中最大。」凡夫慾望永無止盡,又於己財慳吝不舍,由是造諸惡業,導致無始劫來生死輪迴,永無出期。若能以恭敬、真誠、清淨、歡喜之心修持佈施法門,廣結善緣、法緣、歡喜緣,不但可對治慳貪,亦可脫離生死輪迴,成就解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