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已經有一般常用的施食法了,為何又製訂准提施食法,其原因為何?

答:准提施食法與一般施食儀軌是一樣的.只是在一般之施食儀軌前增加了召請准提佛母,因召請准提佛母等同召請一切諸佛菩薩,並可得龍天護法護佑加持,吾等自力有限,以諸佛及三寶威神力故來做施食,令施食有情得以圓滿無缺.並在施食後持誦准提咒以渡有情。

為使行者能與本尊時時相應,增長修持准提法之心力,令一切時皆與本尊、與法相應。二者合修,能迅速累積福慧二資糧,頓消宿世業障,況利益一切眾生即是准提佛母心,准提行者應廣行利他事業,以此施食為最簡最易之方便,隨時可以為之,故編輯准提施食儀。

2、之前有人說修施食法,需要身心清淨,以免招咎。請問一般居士是否可以修持?

答:《甘露味經》云: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童男、童女及諸人天,意欲受持此方便法者,應須召請盡十方界,一切六趣,諸餓鬼神眾。

《救拔焰口經》云:「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常以此密言及四如來名號,加持食施餓鬼,便能具足無量福德。壽命延長,增益色力,善根具足。」

由上可知施食並不是出家眾或修行很高的人才可以修持,不論在家出家皆可行之。能發心修持施食法者即是菩薩心,菩薩行,如此即與菩薩無二.況因修持之法而得消除障礙,悲心、德性得以增長,自是諸佛菩薩歡心,龍天擁戴之。

3、修法中有提到「勿置榴桃柳樹下」,其原因為何?

答:此乃依《施諸餓鬼經》云:唯不得寫於桃樹.柳樹.石榴樹下。

《施餓鬼法》云:「桃、柳、石榴者:桃樹物忌,王之住處,諸鬼眾恐彼鬼王之故也。柳,諸鬼亦不來樹也。石榴,鬼子母所愛木,諸鬼恐彼鬼子母神之故。凡桃、柳、石榴,或勿近殿堂基階等,彼樹下,大力之鬼王所住故,卑劣鬼類難臨,故不用之。殿基石階者,有護法等,鬼神不近,是故於堂邊,不可行施餓鬼法也。

4、修此法有何禁忌?或需注意的地方?修此法是否不能一天中斷?

答:只要能如理如法修持就無須擔憂。最重要的是要發慈悲心,把一切眾生皆當作是自己最愛最親的親人有如父母一般,好像親人深陷在火災陷於火海中,我們自是緊迫的想要救他們出離那樣的心情來做施食!如此悲心強烈,修持就容易契入與相應!

要注意的是如:食物不放在桃柳石榴三種樹下,不置高於三尺之處.應面向東方召請..等

不置高於三尺之處原因如下:

《修行儀軌》云:「寫食於淨石上,最佳。不令高三尺,諸鬼不能食。古支度云:高二尺五寸用之,是小身餓鬼眾,其長不及三尺,過長難及故也。」

應面向東方之依據如下:

《甘露味經》云:「面對東方,召請十方一切餓鬼。復想諸鬼,遍滿閻浮。」

《四分律鈔十四》云:「佛言:‘我佛法中,有六方。所謂:六波羅蜜,東方即是檀波羅蜜,及至東方屬眾生心。若有眾生等能供養,彼檀波羅蜜,則為增長壽與財。’依此文,東方檀波羅蜜方,向彼方行施義也。」

能持之以恆最好,間斷也不會招災的,施食是在修悲敬福田,是在利益有情,我們是發悲心在利益他們,焉有因間斷而招惹他們降災之理?況且《救拔焰口經》云:「受此食已,悉皆飽滿。是諸餓鬼等,悉舍鬼身,生於天上。諸天善神恆來擁護,即為滿足檀波羅蜜。」

又《救拔焰口經》云:「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誦此密言,善根具足。一切非人,夜叉羅剎,諸惡鬼神不敢侵害。」

鬼道眾生吃了持咒加持過的法食,即可舍鬼身而升天,故不但沒有鬼神聚集停留該處,還能得諸天善神之擁護,坊間迷信的流傳在家中做施食,會招來越來越多的鬼神聚集,使得家宅不安,若長期施食如有間斷,會使得鬼神不悅!其實這都是不解佛理之迷信想法,若能對經典多作了解與研究,即知是荒誕不經的說法,信心不足有疑問者,應請教上師或多閱讀經典,即可破疑生信,如此才能修法持續而得相應.

5、藏傳佛教中是否也有施食法?

答:有的!火供儀軌中有各種本尊觀之修法,也有專門供養魔鬼眾生之火供修法,此種供法其實就是在做施食.煙供也是在做施食,理是一樣的.只是方法巧妙各有不同。

施食法之功德利益:

1、作大佈施,行檀波羅蜜。

2、超薦有緣,普利幽冥。

3、廣結善緣。

4、得諸佛菩薩及所超薦鬼神之護佑。

5、消世間災厲之氣。

6、消自業障。

7、增滿福德。

8、消災延壽。

9、居處安樂。

10、道業增進。

准提施食法之感應錄:

來自台北的大居士李先生稱,在台灣時常為鬼施食,已近二十年矣。某夜,在陽明山上一別墅與三個同修打坐,持誦准提咒,並為鬼施食米。只見滿山遍野,黑影重重。無數鬼影搶食,併發出極低沉的聲音,呼呼嗚嗚,陣陣如風。有甚者,還撞擊客廳之玻璃門,發出吱吱聲響。四人邊施食,邊誦准提咒,心無罣礙,自亥時到丑时,方施食畢。寅時一到,陽氣上升,鬼皆隱去。

去年秋,強颱風掠過台北,陽明山一帶斷水斷電,無人敢住在山中別墅之中,僅李居士一人,堅持持咒施食,狂風之中,聽到眾鬼亦一起持念准提咒,感動不已。據稱,所住一帶,為當年日寇行刑之地,殺台人無數。建別墅時,收葬白骨如山,李居士等人常為該地孤野作法事,並施食,真是功德無量也。現今李居士往來兩岸,事業興旺,善行不斷。年過五旬,然氣色光艷,相貌堂堂,若彌陀佛現世。蓋因善得善報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