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源老和尚對發心受戒的弟子一段發自肺腑的教誡

知客師父領幾位新落髮僧前來禮源公。

知客:「師父,他們想去受戒。」

源公曰:「他們妄想多得很,還沒受戒就妄想紛紛,你問他們在這裡十年、二十年不動,行不行?一受了戒就跑,去搞小廟,去高攀。」

知客:「你們自己進來,師父問,你們自己答。」

眾人入門,胡跪合掌。

源公開示云:「現在的人都是鬼來的,妄想紛紛,你在這出家就要聽話嘛!搞不了三天就想跑,這樣不想搞,那樣也不想做,你看他們嘍!」

知客:「受了戒,戒牒放在師父這裡嘛!」

源公:「放不放我這裡我不管,我快要死了,管你這麼多!你到底是有心出家還是無心出家啊?」

知客:「這幾個都還算可以。」

源公:「什麼可以不可以?表面看起來可以,他心裡想什麼東西你又不知道。你要在這裡出家就要以此為家,一輩子不能動,我講給你聽,你看剛剛那幾個雲居山的,那麼好的地方他不待,為什麼要打妄想呢?跑到這裡來閉關,不為常住服務呢?你修行,什麼叫做修行?了生死這麼容易了啊?是生生世世的事。你看釋迦牟尼佛,三大阿僧祇劫,他也搞了這麼久啊。你搞了多久?你想這一輩子要了生死?目的當然沒錯,是要發了生死的心,但你要做事啊,要培福報啊,萬德圓融啊,你自己不發心做事,你有什麼德啊?去朝山就是德啊?人家朝山真的是求懺悔,你們朝山是去玩。」

「你自己想清楚來,願意的就在這裡一輩子,你就去求戒,你待在這裡不要動,要你煮飯你就煮飯,讓你燒火就燒火,不要說:‘他們搞那麼好的事情,讓我做這麼辛苦的事情。’那怎麼行?讓你掃廁所你也要掃的嘛!」

「我五一年在這,搞了幾十年也沒跑,你要朝山有得一個月就差不多了,你要到哪裡去參善知識呢?經書就是善知識,你抓緊時間讀經。那個功課學好了,還要敲打唱念,你什麼都要學啊。焰口不學了?水陸不學了?你要好好地學嘛!你以為和尚這麼容易學?我現在也不行啊,好多事情都莫名其妙啊,我快要死了,管不了這麼多。一早起來,這個找到你,那個纏到你,一點空閑都沒有,一會要打針,一會要吃藥。」

「起來!聽話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