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業行人的專修與雜修

善導大師談到,一個淨業行人,要有五種專修。專修裡面有五種,依《往生論》來修行的就叫正行。

那麼專修裡面,身業要禮拜,就禮拜阿彌陀佛;口業要稱嘆,就念阿彌陀佛名號;要讀誦就讀誦淨土三經;要觀想就觀想極樂世界依正莊嚴;要供養就供養西方三聖。善導大師把這些作為五種正行。

五種正行裡面又分為正定之業和助業,這五種裡專稱佛名為正定之業,即正業;禮拜、讀誦、供養、觀想屬於助業,助持名念佛成就的行持叫助業。那麼無論是正業、助業,這兩者都屬於正行,修行淨土的正行。除此之外,修行其他法門的都叫雜行,又叫雜修。

對這麼一個判分,印祖特別讚歎,這樣對專修和雜修之利弊得失的開示,利益未來眾生,功德無量無邊。

印祖對專修,詮釋得更廣一點:身業專禮不僅僅就在那兒頂禮嘍,包括圍繞佛像的繞佛,以及在一切處不放逸的去頂禮、去繞念,這都屬於身業專禮。

口業專稱,主要是指專稱彌陀名號。但是如果能夠把誦經、持咒的功德至心迴向西方極樂世界,也屬於專稱。這種解釋就更寬泛一點,也是符合道理的。也就是你不要只為求其他經咒的利益而誦經持咒,如果你把一切經咒的持念功德都至心作為往生的資糧,也屬於專稱的範圍。

如果這樣專修的話,那麼往生西方就萬修萬人去,一萬個人裡面都不會漏失一個。為什麼呢?由於這是「隨順佛願故,心能專一故,心不旁騖故」。

關於雜修,就是你念念佛,又兼修其他的種種法門,把修其他種種法門來迴向往生,這屬於雜修。

這樣雜修呢,因你修行過程當中心不專一,不是純一的,所以很難得到淨土的利益。這樣一百個人雜修,難得一兩個往生;一千個人裡面,難得三、四個能成辦往生。

何以故?他「不順佛願故,心有間斷故,心不專一故」。所以這就叫「疏雜之行」,很疏遠,很雜。

祖師們這樣的話,是為「金口誠言」,無異佛說啊!「千古不易之鐵案」,放之四海而皆準。所以印祖勸勉周孟由、周群錚二位居士,以專修來利益自己,又以專修的方法來普利一切眾生。自利利他,才叫深報佛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