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個修行者來到佛陀面前,問自己為什麼不快樂。佛陀回答:不悲過去,非貪未來,心繫當下,由此安詳。

一個人不快樂的原因,除了種種生活壓力,還有對過去的追悔和對未來的憂思。人畢竟是人,總有七情六慾,只要不成為天天執著的習性,都是正常的。

有個叫謝子衡的老中醫,93歲了,精神矍鑠,思維敏捷。記者問他有什麼養生的訣竅,他回答說,人生如同大雁過河,大雁經過這個河上的時候,河水裡面有影子;等到大雁飛過去,河水裡就什麼都沒有了。事來則心始見,事去則心遂空,不要小心眼。

事情分為已經發生的和尚未發生的兩種。已經發生的事情,無法改變,也無須執著。尚未發生的事情又要分成兩種,一種是當下的行動能改變的,一種是無從改變的。無從改變的,也無須執著。不要浪費時間精力追悔過去,或焦灼於未來。正如佛陀所言,心繫當下,由此安詳。

有一句古老的歐洲諺語說:「心靈痛苦,經由身體宣泄。」當一個人很痛苦了,很累了,無法解脫,無法「處理」某種局面時,這個人往往就會生病。疾病可以讓一個硬撐得焦頭爛額的人,找到最合理的休息的理由、放棄的理由、承認自己軟弱的理由。疾病也可以讓一個耽溺於享樂、恣情縱欲的人反思與檢點自己的生活方式。

所以,在某種意義上講,疾病是對心靈的一種「保護」,一種自然的調節。

佛家有云:人生如道場。在人生道場裡不斷修行的目的,就在去除這種天天執著的習性。常常有活得很偏執的人,經歷一場疾病後,彷彿就明白了,懂得了放下和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