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財富不代表你有多少金錢

有這樣一個故事,雖然很平常,卻意義深刻。

瑞士是世界上第一個實行電子戶籍卡的國家,在這裡,嬰兒一出生,醫院便會立即打開計算機,通過戶籍網絡看他(她)是這個國家的第多少位成員,然後以此為編號開始在戶籍卡中輸入這孩子的姓名、性別、出生時間及家庭地址。由於嬰兒和大人一樣,用的都是統一規模的戶籍卡,因此每一個剛出生的嬰兒都有財產狀況這一欄。

1998年,南美的一位黑客通過國際互聯網侵入到瑞士的戶籍網絡,想把自己剛出生的兒子註冊為瑞士人,並開始填寫有關表格。在填寫財產這一欄時,他隨便敲了一個數——3.6萬瑞士法朗。

這位黑客在確信一切天衣無縫後,關了機。他本以為自己的兒子從此以後就成為瑞士人了,誰知不到三天,瑞士當局就發現了這位假居民。

值得一提的是,查出這位假居民的並非是瑞士的戶籍管理人員,而是一位家庭主婦。她在為女兒註冊戶口時,對前一位在財產欄中填3.6萬法朗的人產生了懷疑,因為所有的瑞士人在為孩子填寫擁有的財產時,寫的都是「時間」二字。他們認為,對一個人,尤其是對一個剛出生的孩子來講,他們所擁有的財富,除時間之外,再不會有其他的東西。

一個人出生後,到底擁有些什麼?說到底,無非是幾十年的時間。所謂生命,也就是一個漸漸支出時間的過程。有些人需要地位,就用自己的時間去換取權力;有些人需要財富,就把它一點點地換成金錢;有些人需要閑適,於是就在寧靜和安謐中從容地度過自己的時日。

對於財富的理解,我們一般人都認為就是金錢。佛教有一種說法,金錢為五家所共,就是大水、大火、小偷、不孝子孫、貪官,因此這些因素都可能引起我們失去金錢。其實,財富有許多種,如健康的身體、如意的生活、順利的前程、眷屬的平安、豐富的知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智慧。智慧是一切財富的源泉,也是最無形、無相而無處不在的財富。

所以,我們要擁有永恆的智慧,然後還要世間這些財富,生活才會美滿、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