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經驗的人都知道,給暖瓶灌水時,不能灌得太滿,而需要留一個木塞大小的空間。如果灌得太滿,木塞會被暖瓶內的壓力衝起,甚至可能燙傷人體。

待人接物正是如此。人的潛力無限而忍耐力卻是有限的。對於一些不起眼的人,我們千萬不要忽視他們的存在和價值,更不該去凌辱他們的尊嚴和人格;否則,任何有理性的人都會不惜一戰,像木塞一樣,但不僅僅是濺起的開水把你燙傷,你可能為此付出比這慘重得多的代價。

在一堆剛灌滿開水的暖瓶中區分哪個是保溫的,哪個是不保溫的,只需用手摸一下它們的外殼,如果是燙手的則是不保溫的,而不燙手的才是真正保溫的。

這就是現象與本質、表象與內涵的關係。舉例來說,表面上看起來誇誇其談,吹得天花亂墜的人,他們可能腦子空空;而另一些沉默寡言,看似木訥而不善言辭的人,他們的心胸也許裝著整個世界,他們才是真正的智者。

很小的時候,就聽大人們說過,判斷一隻暖瓶是否保溫,只需把暖瓶口靠近耳朵,會"嗡嗡"作響的便是會保溫的。後來一隻開水瓶不保溫了,要扔掉時拿起來放到耳邊一聽,裡面仍舊"嗡嗡"作響。原來這種判斷方法並不可靠,而我們很多人卻一直在用它。

我們從前人那裡繼承了許多所謂的"經驗",但正確與否,卻很少人去驗證。很多時候,我們會被一種叫"經驗"的東西蒙蔽了眼睛,束縛了思維,哪怕是一個很小很明顯的謬誤,也難以推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