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是真正的人壽保險

有句老話「一日吃齋,天下殺生無我份」,像網絡一樣,我們的電腦沒有連接到殺生的網裡。還有一句「吃他一口肉,欠他萬萬千」,你雖是吃一口肉,但已經和整個世界的殺生聯網了。生命是平等的,為了吃牠的肉,斬頭拔毛,開腸破肚,這就是慘烈的屠殺。

「食而不化變成毒」,吃下去不消化反而是毒,這些代謝毒素是我們身體疾病的根源。現在多數的肉食都是靠激素和抗生素餵養的,盡管素菜也會有毒,但不及肉食的千百分之一,所以現在吃肉不是明智的行為。

吃素不僅是宗教行為,而且是先進的飲食文化。在營養學上,素菜包含了葷菜所有的營養,而且含量更高。在醫學上,葷食的大卡不僅比素食的高,且難以被腸胃吸收。在生理結構上,無論是口腔構造還是腸道結構,人類都不屬於肉食動物。

素食是文明者的行為,中國的傳統文化中也是提倡素食,古代有數位皇帝帶頭吃素,孔老夫子晚年也食素。現在歐美許多餐館掛牌「不要吃你的朋友」提倡吃素,這都體現了一種對生命的尊重。

世界上大部分人對素食沒有充分的認識,我們佛教徒要對素食有正確的認識,進而去支持和推廣。吃素是真正的人壽保險、健康的保證,它不僅能帶來身體的健康,吃素的那種善意更能使我們袪病消災。

所以生命的存在要開智慧,要有正確的選擇。要開智慧,最方便的就是皈依佛;以正確的標準行事,就是皈依法;正確的人生就是以僧寶為榜樣,六根清淨,身口意正確。有了更高的智慧,我們的生命就會昇華,昇華到極致就是佛,福慧兩足即是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