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舍衛國的波斯匿王有一個大臣,名叫梨耆彌,擁有無數家產。他有七個兒子,其中六個兒子都已長大成人,梨耆彌分別為他們娶了妻、安了家。眼看第七個兒子也該婚配了,他想:「我已老邁,只剩這最後一個兒子,一定要給他娶一個最出色的妻子。」

梨耆彌有位好朋友,是個婆羅門,經常雲遊四方。一天,這個婆羅門來到梨耆彌家做客,梨耆彌對他說:「我想為小兒子娶個好媳婦,您經常在各國漫遊,所以想麻煩代為留意,幫忙找一個。如果有姑娘相貌端正、為人賢慧、聰明能幹,命相與我兒子相合,又能讓我兒子滿意的,千萬告訴我,我好去下聘。」

婆羅門答應了。

這個婆羅門又四處漫遊了,他一路經過很多地方,後來到了「咀叉始羅國」。他看見郊外有一群女孩,正在遊戲,她們採來各式各樣的鮮花,編成美麗的花環,掛在脖子上、套在手腕上。婆羅門想起老朋友的囑咐,就跟在她們後面,仔細地觀察。只見她們一邊玩、一邊走,遇到一條小河,姑娘們都脫掉鞋子,涉水過河;其中有一個女孩卻不脫,穿著鞋過河。

走了一會兒,前面又是一條河,這條河深多了,於是姑娘們個個挽起衣服,相攙過河;唯有那位姑娘穿著衣服入水,走到對岸。河邊是一座小樹林,樹上開滿了各色各樣的鮮花,許多姑娘都上樹去採花,那個姑娘卻不上樹,等其他姑娘采好花後,她向每個人要一點,結果她的花比任何人都多。又走了一會兒,路邊有一棵果樹,上面結滿了熟透的果子。姑娘們紛紛上前去摘果子,唯有那位姑娘站在一邊,動也不動。

婆羅門走上前去,對她說:「姑娘!我想問你幾個問題,可以嗎?」

姑娘說:「當然可以,有什麼問題您就問吧!」

婆羅門問:「剛才過小河時,大家都脫鞋,只有你不脫,為什麼呢?」

姑娘回答:「您怎麼連這點也想不通呢?人之所以穿鞋子,是為了保護自己的腳。陸地上的情況,一目瞭然,碰到有什麼荊棘瓦石,都可以避過去;但水中隱藏著什麼東西,我們卻是看不見的,萬一有什麼荊棘、毒蟲之類的,傷了腳怎麼辦?所以我不脫鞋。」

婆羅門又問:「後來過大河時,大家都把衣服挽起來,你怎麼穿著衣服過河呢?」

姑娘答道:「女人的身體,有的長得好看,有的長得不好看,把衣服挽起來,身體就讓別人看見了。如果長得好看也就罷了,如果長得不好看,就會惹人嗤笑,所以我從不當著別人的面挽起衣服。」

婆羅門再問:「那剛才大家都上樹採花,你為什麼不上樹?」

姑娘回答:「萬一爬上樹之後,一不小心,折斷樹枝摔了下來,或失手滑下來,摔傷身體怎麼辦?所以我不上樹。」

婆羅門又問:「現在大家都在摘果子,你怎麼不去摘?」

姑娘回答:「這棵果樹長在人來人往的大路邊,竟然還有這麼多果子,可見沒有多少人來摘。由此看來,果子一定不好吃,否則怎麼會一直到熟透了,還掛在樹上呢?」

正說著,只見那些摘果子的姑娘,個個「呸呸」地直吐,原來這棵樹的果子,果真像姑娘所預料的,又苦又澀,一點也不好吃。

婆羅門見這位姑娘談吐大方、見識不凡,心中暗暗讚賞,打聽到她的名字叫毘舍離,她的父親叫曇摩訶羨,原是波斯匿王的弟弟,因犯罪逃離本國,來到咀叉始羅謀生,在這兒娶妻成家。

婆羅門問毘舍離道:「你父母在家嗎?」

毘舍離回答:「在家。」

於是婆羅門隨著毘舍離來到她家,並希望與她父母見面。

毘舍離就進去稟告父親道:「外面有個婆羅門想見父親。」

曇摩訶羨便出來招待客人。

雙方見面問好後,婆羅門問:「這位姑娘是您的女兒嗎?」

曇摩訶羨說:「是啊!」

婆羅門問:「她是否已有婆家?」

曇摩訶羨說:「不!還沒有許配人家。」

婆羅門就說:「舍衛國的波斯匿王有個大臣,名叫梨耆彌,您認識他嗎?」

曇摩訶羨說:「他是我的老朋友,我們從小就認識了。」

婆羅門又說:「梨耆彌有個小兒子,相貌端正,人也很聰明,想娶您的女兒為妻,您看怎麼樣?」

曇摩訶羨高興地說:「他們是有錢有勢的大家族,他的兒子與我女兒也算匹配,這樁婚事再好不過了。如果他們真有這個意思的話,我當然不會反對。」

兩人商議妥當,又選好良辰吉日,正巧有人要前往舍衛國,婆羅門就寫了一封信給梨耆彌,把聘娶毘舍離的事,詳詳細細地寫明白,托那人帶去。

梨耆彌接到信後十分高興,立即準備了各式聘禮,帶著兒子騎馬向咀叉始羅趕來。他們快到達咀叉始羅時,又派了一位使者前往報信。

曇摩訶羨連忙出城迎接,隆重地接待他們,並請來親朋好友,擺下宴席,為兩個年輕人舉行婚禮。

婚禮之後,梨耆彌便領著兒子、媳婦返回舍衛國。

臨行前,毘舍離的母親當眾囑咐女兒說:「從今以後,你要經常穿好衣服、吃好飯菜、天天照鏡子,不能間斷。」

毘舍離跪在母親面前,恭恭敬敬地答應了。

梨耆彌在一旁聽了,心中有點不高興,心想:「人生在世,苦樂難定,哪能經常有好衣服穿、好飯菜吃呢?天天都照鏡子,似乎也沒有這個必要。」不過他心中雖然這樣想,嘴上卻不好說什麼。

兩親家互相告辭之後,梨耆彌帶領一行人上路回國。

有一天,他們來到路旁的一家旅舍,它四面都搭著涼棚,十分清涼,許多先到的旅客,已在那兒乘涼休息。

毘舍離看了看周圍,忙對公公說:「這個地方不能停留,請馬上出來。」

公公聽了她的話,馬上帶領眾人走出客舍,來到空曠的地方。

但有不少旅客仍在那兒納涼,不肯出來。

這時,有旅客牽來的大象、馬匹等,因身上發癢而在房舍柱子上蹭癢,柱子一下子就倒了,房子崩塌下來,不少乘涼的人因而被壓死。

梨耆彌想:「幸虧這個兒媳婦機靈,我才免掉今天這場災禍。」梨耆彌因此對毘舍離的先見之明十分佩服,對她也更好了。

他們套上馬車繼續前進,遇到一條山澗,澗邊水草豐茂,大家看這兒不錯,便息馬停車,在澗旁休息。

毘舍離後到,一見大家在這兒宿營,連忙說:「這兒不安全,快到高坡上去。」

大家聽從她的話,到遠離山澗的高坡上宿營。

過了一會兒,只見濃雲密布,接著狂風暴雨夾帶著霹靂閃電呼嘯而來,山洪暴發,水溢出山澗,把兩岸的東西衝卷一空。

大家看到這情形,都慶幸剛才聽從毘舍離的話,搬到高處來,免除了一場災禍。

梨耆彌也說:「今天全虧了毘舍離,才得以保全性命。」

第二天,大家繼續前進,長途跋涉,終於回到本國。

親戚朋友們得到消息,都來慶賀。

梨耆彌也十分愉快地設宴招待,大家唱歌跳舞,歡樂了一天。

當天晚上,賓客全部走了之後,梨耆彌把七個兒媳婦叫來,對她們說:「我年紀已老,不想再管這些家務雜事,想把管家這件重擔交給你們。你們誰能挑起這副擔子,替我管好這個家,執掌庫藏鎖匙?」

其他六個媳婦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面有難色,推說管不了這麼大的一份家業,只有毘舍離自告奮勇,答應承擔。

於是梨耆彌就把大大小小的鎖匙,全部交給她。

毘舍離擔起管理家政的任務後,十分勤快,從不懈怠。每天早晨一大早就起床,打掃房屋、做飯,吃飯時,先請公婆吃,然後讓家中其他人吃,接著讓奴婢僕人吃。這些人吃罷,她就一一分配任務,誰該幹什麼就幹什麼。大家都各司其職之後,她才最後一個吃飯,天天如此,習以為常。

梨耆彌看她十分忠誠老實,勤快能幹,心裡十分高興,覺得確實娶到了一個好媳婦,不過想起親家母臨別時說的話,心裡又很奇怪,因為他從未見毘舍離挑剔衣服、飯菜,也不見她天天照鏡子。

過了一段時間,有一天,梨耆彌問:「你來舍衛國之前,你母親交代你要好衣美食、天天照鏡子,你怎麼沒照著做呢?

你母親的話到底是什麼意思?你給我說說看。」

毘舍離跪下說道:「我母親讓我經常穿好衣服,意思是身上的衣服要愛惜,還要經常洗滌,保持乾淨,這樣,無論什麼時候有客人來,身上的衣服總是光鮮整潔。我母親讓我經常吃好飯菜,意思是要晚點吃飯,餓了才吃,這樣無論粗的、細的,吃起來都很香甜,不是指吃大魚大肉。她所說的鏡子也不是銅鏡、鐵鏡,而是要我早點起床,把房內屋外打掃乾淨、收拾整齊,床鋪也要整理淨潔。這些就是我母親所囑咐的,我也照著她的囑咐去做。」

梨耆彌聽了,知道她非常有見地、有才幹,對待她也就比以前更親近、更愛憐了。他把家中的一切事務托付給毘舍離,自己歡喜泰然、無憂無慮。

那時,有一群大雁經常飛到海濱去啄食在那裡生長的一種粳米,吃飽之後,一隻隻叼著幾穗稻子飛回巢去。有幾隻大雁飛臨王宮上空時,不小心掉下幾穗,剛好掉在波斯匿王宮殿的前面。

宮女們看見後,撿起來送給國王。

國王見這種稻穗很珍特,知道可當藥用,就下令留作種子,不要隨便丟棄糟蹋了,然後又把這些稻穗分給大臣們,讓他們各自拿回去種植。

梨耆彌也分到一些,把它交給毘舍離。

毘舍離親自指揮僕人選擇田塊,平整土地,播下種子。由於管理得法,稻子長得很好,收穫很多。第二年接著再種,收穫更多。

國王分給其他大臣的稻穗,因管理不得法,都死掉了。

有一天,王后突然得了急病,國王召來御醫,醫生們會診後,有個醫生說:「只有用一種海濱出產的粳米做成飯,吃了病才能好。」

波斯匿王,想起曾讓眾大臣種稻的事,忙把大臣們都召來,問道:「上次讓你們種的稻子,你們種得怎麼樣了?現在王后病重,急需這種稻子治病救命。」

大臣們聽了國王查詢,連忙回家追問,結果不是稻穗沒有長成,就是讓老鼠給吃了。

梨耆彌也回家問毘舍離說:「上次給你的種子收穫了嗎?

現在國王需要這種稻米,給王后治病。」

毘舍離回答:「這種稻子,我們收穫很多。如果用來治病的話,別說一個人,給一國人用也夠。」

於是梨耆彌把家產的稻米送入王宮,獻給國王。

國王馬上下令做飯,給王后送去。

王后吃了以後,病馬上就好了。

國王十分歡喜,賞給梨耆彌很多寶物。

當時咀叉始羅國與舍衛國不友好,常常鬧意見。有一次,咀叉始羅國王為了試探舍衛國中有沒有賢能聰明的人,特意派一個使者來到舍衛國。

使者帶來兩匹馬,原是母子,但兩匹馬的形狀、大小、毛色全都一模一樣,要讓舍衛國的人識別究竟哪一匹是母馬,哪一匹是子馬。

國王與群臣們都無法識別。

當天,梨耆彌從王宮回到家,還一直苦苦思索這件事。

毘舍離見公公一副神不守舍的樣子,就問:「您有什麼心事嗎?」

梨耆彌把這件事告訴她。

毘舍離說:「這事很簡單,不值得憂愁,只要取一些鮮嫩的好草堆在兩匹馬前面就可以了。那匹母馬會把草讓給孩子吃,而孩子則會搶著吃。」

梨耆彌聽了非常高興,連忙趕回王宮,向國王報告這個方法。

國王照這方法一試,果然區別出母子來,於是把使者叫來,告訴他:「這匹是母馬,這匹是它的孩子。」

使者說:「大王說的一點不錯,確實如此。」

梨耆彌又立下一功,國王十分高興,加倍賞賜他,還升了他的官。

使者回到咀叉始羅,如實報告經過。

咀叉始羅國王又讓使者送來兩條蛇。這兩條蛇長短粗細一模一樣,皮膚花色也沒有差異,說它們一條是雌、一條是雄,讓舍衛國識別。

波斯匿王和大臣們又束手無策,無法識別出來。

梨耆彌回到家中,把這件事告訴毘舍離,問她有什麼辦法。

毘舍離說:「把一塊細棉布鋪在地上,然後把這兩條蛇放在棉布上。如果安安靜靜不動,那就是雌的;如果躁動不安,那就是雄的。因為雌的喜歡細軟平滑的東西,把它放在柔軟的布上,覺得很舒服,就不想再動了;而雄的性情總是比較剛烈,所以不會安靜。根據這一點,就可以把它們區別出來。」

梨耆彌聽了,馬上進宮稟告國王。

國王依計一試,果然像毘舍離所說的,馬上分辨出雄、雌。

國王召來使者,告訴他識別的結果。使者很佩服地說:「一點也不錯。」

國王十分喜悅,又賞賜梨耆彌許多財寶。

使者回去之後,咀叉始羅國王又出了一個難題。這次他讓使者送來一根一丈長的大木頭,兩頭的粗細相等,上面沒有一點刀斧的痕跡,也看不到任何節疤,要求舍衛國識別出哪一頭靠近樹根,哪一頭靠近樹梢。

國王與大臣們,又沒有辦法識別出來。

梨耆彌趕緊回家問兒媳婦,毘舍離回答說:「非常簡單,只要把那根木頭放在水中,靠近樹根的那頭會向水中沉,而靠近梨耆彌進宮報告國王。

國王照著一試,果然一頭沉、一頭浮,立即做出鑒別。

使者說:「不錯!確實如此。」

國王更加歡喜了,重重賞賜梨耆彌。

使者回到咀叉始羅,講了在舍衛國的經歷。

咀叉始羅國王聽了,心裡也十分佩服,知道舍衛國有能人,不能隨便侵犯,於是再派使者去。這次不是來出難題,而是送來許多禮物,說:「在大王的舍衛國中,有許多聰明賢能的人,我們大王很佩服。希望從今以後,兩國永遠友好、和睦相處。」

波斯匿王高興極了。他把梨耆彌召來,問道:「之前的那些事,你是怎麼知道的?」

梨耆彌回答:「不是我有什麼本事,這一切都是我那兒媳婦的功勞。」

國王聽了,對毘舍離又喜歡、又敬佩,就封她為公主,從此把她當作親人那樣看待。

據《賢愚經》卷七《梨耆彌七子品》改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