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作瓶喻

有兩個人來到陶匠的工作坊,他們對陶匠製作陶器的過程非常好奇,所以放下手邊的事,特別來觀看陶器的製作。他們專心地看著陶匠用腳踏著托盤輪作瓶子,一個接著一個,看得津津有味,完全投入其中。

其中一人看了一會兒以後,就離開工作坊,前往一個布施會場。會場中,有各式各樣的美食佳餚和新奇珍寶,他在這裡享受了美味的食物,還很幸運地獲得他人饋贈的珍寶,滿載而歸。

另一人則繼續留下來看陶匠做瓶,有人叫他先去吃飯或忙別的事,他只是呆呆地看著陶瓶製作,隨口說著:‘那些都不重要,等我看完了陶瓶的製作,再說吧!’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他就這樣看個沒完,一直待到太陽西下,陶匠都要休息了,他還直喊沒看夠。一整天,他就這樣待在工作坊看陶瓶製作,什麼事也沒做,甚至連飯都沒吃。

世間人也是常常如此,一天到晚忙著應付瑣碎的家務,日復一日,毫無所覺。今天忙著做這事,明天又忙著造那業,忙忙碌碌苦追求。雖然諸佛有如大龍般出現於世,法音如雷遍布世間,法雨遍灑無有障礙。但眾生卻因俗緣纏身而渾渾噩噩度日,在虛妄的世間追求五欲之樂,未能親近佛法。

在不知不覺中,死亡已忽爾到來,錯失了見佛聞法的因緣。由於未能得到佛法的珍寶,因而常常違背正法,造諸惡業,在惡道窮途之中輪迴,無有止息。就像那個看陶匠作瓶的人一樣,浪費了一整天在工作坊,卻毫無所得。世間愚人也是如此,終日迷迷茫茫地度日,因此失去佛法的光明指引,永遠也沒有解脫之時。

典故摘自:《百喻經·卷三》

省思

佛法難遇,正法難聞。世間人為了財色名食睡,每日忙忙碌碌不知所向;也有許多人窮其一生在追求人生的真理,卻始終在門外徘徊,不得其門而入,更何況登堂入室!今生能聽聞正法,並依之修行,是最大的福報。當珍重此殊勝因緣,以佛法為人生的導航,帶領自己航向光明的菩提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