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佛教僧人的稱謂

為了隨順中國傳統文化的名諱、禮儀,中國佛教僧人的稱謂也很複雜。

法名:從出家那天開始,剃度師父就給你取法名,法名是出家人的第一個稱謂。從古至今,高僧的法名往往不為人所知,這與中國傳統文化的名諱有關。中國傳統文化的名諱,直稱他人姓名是很不禮貌的。直稱他人姓名大致有三種情況:

(1)自稱姓名或名。如「五步之內,相如請得以頸血濺大王矣」,「廬陵文天祥自序其詩」。

(2)用於介紹或作傳。如「遂與魯肅俱詣孫權」,「柳敬亭者,揚之泰州人」。

(3)稱所厭惡、所輕視的人。如「不幸呂師孟構惡於前,賈餘慶獻諂於後」。出家人統一姓釋(釋迦牟尼佛的釋),法名是出家人的第一個稱謂,一般也只能用於自稱、介紹或作傳。作傳時,還得在法名前加「諱」。現在,不講究了。

稱字:出家受大戒,僅有法名不夠,剃度師父再給你取字。對他人,稱字不稱名,是有禮貌的稱謂。如,天台宗第四十三祖諦閑大師,名古虛,號卓三。諦閑是大師的字。

名、字併稱:作傳時,可以將高僧的名與字併稱,字放在法名的前面,以諦閑大師為例,稱「諦閑古虛大師」。或在「字」的後面,加上「法名」的下字,稱「諦閑虛大師」。中國佛教僧人的法名,與傳法世系、剃度字派有關。上字表師徒輩分,佛教徒對他人敬稱自己的依止師父為上某下某法師。筆者的法名「月悟」,上字「月」。上字「月」的剃度恩師,是上字「式」。上字「式」的剃度恩師是上字「靜」。下字較比上字不重要,主要為區別師兄弟法名。

尊稱:也叫敬稱,是對對方表示尊敬的稱呼。高僧的出生地、居住地、居住寺院,其名稱都可以作為對高僧的尊稱。如,天台宗實際創始人智者大師,尊稱為天台大師,因為大師長期隱修於浙江省天台縣天台山。天台宗第五祖灌頂大師,尊稱為章安大師,因為大師出生於臨海章安(今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區章安街道陳宅村)。天台宗第九祖湛然大師,曾住常州妙樂寺,講法華,尊稱為妙樂大師,大師之《法華文句記》稱為妙樂記。《觀心略要集冠注》曰:「吾山先哲皆指湛然尊者雲妙樂大師。相傳云:妙樂,寺號也。」 大師是常州晉陵荊溪(今江蘇宜興縣)人,也尊稱為荊溪大師。

尊稱、字併稱:尊稱放在字的前面。如,天台宗第九祖荊溪湛然大師,荊溪是尊稱,也是大師出生地。湛然是大師的字。

稱「號」:僧人的號,大致有三種情況:1、接受法卷時,法師父依照宗派傳承字派順序取號。2、依止師父取號。3、自取法號、別號,如,弘一大師的別號很多,晚晴、二一老人等等。

名、號併稱:作傳時,可以將高僧的名與號併稱,「號」放在法名的前面,以明末禪宗高僧密雲禪師為例,稱「密雲圓悟禪師」。或在「號」的後面,加上「法名」的下字,稱「密雲悟禪師」。圓悟是禪師的法名,密云是禪師的自號。

敕號:帝王頒賜稱號。如,天台宗實際創始人智者大師,法號「智顗」,字「德安」。世稱「智者」,乃隋煬帝(當時為晉王)敕封之尊號。

謚號:古代帝王或大官死後評給的稱號。有的高僧圓寂後,也有謚號。如,天台宗第九祖湛然大師,吳越王追諡「興道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