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導六道輪迴的親因緣、增上緣

情想合離,更相變易,所有受業,逐其飛沉,以是因緣眾生相續。

這個地方就把為什麼有些人會做人、有些人會做畜生、有些人做鬼道的主要的因緣講出來。這因緣當中,主要的親因緣我們要看第二段。

「所有受業,逐其飛沉。」我們在六道輪迴當中的親因緣,就是我們心中善惡的業力,這是主要的因緣。善業強的就飄生為三善道,惡業強的就墮落到三惡道去。隨其善惡的業力,有些是飄生,有些是下沉。

所以說,眾生的五陰身心,他的一個主導性,其實源於我們的業力。那麼他的助緣呢?是臨終的時候那一念的情、想、合、離——那一念的情感,那一念的想像,那一念的合濕、離化的心情在心中的變化,看哪一個力量強,就產生不同的受生的力量。

我們的受生,這個地方業力是主導性,但是增上緣還是心中的愛取煩惱。其實情、想、合、離,這是約臨終來說;就平常來說,就是心中的愛取煩惱。你看在有些大乘的方便教法當中講到菩薩的留惑潤生,它說菩薩對這個煩惱應該全部地斷除,但是這個菩薩有大悲心啊,他不能離開眾生,他必須在人道裡面繼續地廣度眾生、積集資糧。

那怎麼辦呢?他把煩惱斷了怎麼辦呢?菩薩要保留一定的情感。你要跟眾生保持一定的情感,否則你沒辦法受生。你跟眾生完全沒有感覺,必須要有一定的情感,情、想、合、離嘛。

我們看《高僧傳》有這種例子。你看很多高僧他不求生淨土,特別是禪宗的,修行得非常好,很有德行,他的信徒給他很多的供養,彼此間師徒有很深的感情。後來,來生呢,他就投生到信徒家中,做他的兒子、做他的孫子去了。這就是一種互相的感應,因為彼此間有一份的情感。這個就是,我們受生,除了你的業力以外,你跟父母親的那一份的情感也是一個重要的助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