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後生到寺中向方丈求教,談起世態炎涼,他頗有感慨:「大師,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太複雜了,不是爾虞我詐,就是虛偽一對,實在是沒意思。請問這是為什麼?我該如何對待呢?」

此時恰聞樹上有鳥兒啼鳴。接著,有零星的鳥糞落下,差點兒沾到後生的身上,後生舉手指著鳥兒怒叱:「該死的東西,沒長眼睛!」

「善哉善哉!」方丈言道,施主,看看你伸出的手——道理就在其中。」

後生看看自己伸出的手——食指指向樹上的鳥兒,大拇指指向天空,中指、無名指、小指很自然的指向自己。

看著後生納悶的樣子,大師解釋到:「你瞧,你指責鳥兒的手形,意味著指責別人的手指是一個,而指責自己的手指是三個,也就是說假如要指責別人,那麼自己首先要承擔三倍的指責。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人情世故就不在是你看到的這個樣子。至於那個指向天空的大拇指,則意味著還有一些事情誰也沒想到的,而且也說不清楚,於是只好由上天來裁決了。」

方丈望著樹上啼鳴的鳥兒,接著說:「鳥兒是無辜的,因為樹木本來就是飛禽棲息之處,有鳥糞落下來是很自然的事,怪只怪我們站錯了地方,世間萬物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是與非,所有也沒必要凡是都分個高低、爭個勝負,退一步則海闊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