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弟子在生活中,體會到當今社會的種種五惡五痛情況。在工作中,無論是作報告還是統計,到處充滿虛假。所以弟子對現實很失望,有時對待生活和工作的態度消極悲觀,提不起興趣。請問這種狀況該如何調整?

大安法師答:這個五濁惡世充滿虛假,你要理解、寬容它,這是眾生的同分共業所致。

社會這種不好現象的產生,自己也有一份責任。既然有一份責任,我們就要有一種把它改變過來的心,不能用消極悲觀的態度來對待。

當別人虛假時,你要誠實。你作出的統計數字,就要實實在在的,不能摻水分;你作報告、講話就說實話。不做當面說一套,背後做一套這種口是心非之事。

有一句俗話「從我做起」,你做好了,就會影響他人,他人再影響他人,正能量就會慢慢地多起來。不能自暴自棄,也不要有失望的心理,還是要用積極、陽光、正面的心態來對待現實。

你看到那些負面的、失望的現實,實際上也是你內心世界的一種呈現。如果你的心裡很陽光、很正面的話,也許你會看到這個社會上很多積極的、向上的東西。

因為這個社會不是一元的,而是多元的。有造惡的,但也有行善的;有極為低俗的,但也有非常崇高的。你是什麼樣的心態就會看到跟你心態相應的人和事。

你只要轉變一種心態去看,就會覺得這個社會還是充滿著希望的,畢竟每個眾生都有佛性,畢竟中國人還有著五千年的文化底蘊。你這樣去看待它,就不會說提不起興趣了。

你應該用一種正面的心態來對待工作、家人、朋友、上級,把一個佛弟子應有的情懷、道德、超越意向、神聖性表現出來,嚴以律己,寬以待人,讓大家透過你的言行和人格特質看到佛教的崇高,這樣你就成了佛教文化的載體,這就是以身弘法。

如此慢慢去做,你的心態自然就調整過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