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睡眠之中獲得光明之相

睡覺可以繫念佛號、默念佛號,不要出聲,隨著呼吸來繫念,這是可以的,慢慢繫念。

大家可能有個體會,我本人也有這個體會:睡覺之前繫念佛號睡覺,很快就能睡著,提高睡眠質量。如果睡覺之前你還想很多很多事情,說不準就睡不著了。所以這個繫念佛號能夠很快讓我們滑進睡眠狀態。

比如你吸下去「阿彌」,呼氣「陀佛」,你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很快你阿彌、阿彌,一下就情不自禁地就睡著了。然後,當你第二天早上一睜開眼睛的時候,也是這句佛號現前。這樣慢慢地使我們在一個睡眠的過程當中也滲透著這個佛號的信息在裡面。

睡眠是一個暗鈍、黑暗的煩惱,要在我們的黑暗裡面還有光明之相,所以我們比丘睡覺之前也還有一個要繫念名相。繫念名相就是我們睡眠黑暗當中還有光明之相,那這個佛號是光明之相。無量光嘛!所以我們繫念佛號,慢慢使我們睡眠過程當中,這種愚癡黑暗的過程當中,慢慢滲透著智慧光明。這就是談功夫了,慢慢做,做鈍功夫。

所以善導大師為什麼他臨睡覺之前要做兩個禱告。大家可以做禱告,第一個禱告,就是想自己是業障深重的凡夫,無數劫來頭沒頭出,今生遇到善知識,得聞淨土法門,願佛慈悲攝受。這是一個禱告。

第二個禱告是,自己業障深重,不識彌陀相好光明,願佛慈悲夢中示現,及見觀音勢至和西方淨土依正莊嚴。你作念這兩種禱告,繫念佛號,再去睡覺,你就慢慢地、慢慢地,會有一些效果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