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沒有無用功,竹籃打水也不空

山裡的農場住著祖孫倆,每天早晨,爺爺都會早早起來,在餐桌旁誦讀一本聖典。孫子也照樣學樣地在一旁模仿。

一天孫子禁不住問道:「爺爺,我試著像您一樣誦讀這本聖典,可是我怎麼也做不到全部讀懂,而且讀懂的那部分,合上書就忘個精光,您說讀這個有用嗎?」

爺爺沒有回答他的問題,而是轉身把煤炭從盛煤的籃子裡放入火爐,他告訴孫子:「你把這籃子拿到河邊,給我帶一籃水回來。」

男孩照著爺爺的吩咐做了,可是在他到家之前,水就從籃子裡漏光了。

爺爺見狀笑著說:「你下次應該走快點。」

說著,又讓孫子回到河邊,進行第二次的嘗試。

這次男孩跑得很快,但是在他回家之前籃子還是再一次地漏空了,他上氣不接下氣地告訴爺爺竹籃是打不了水的,他想要個桶打水。

老人說:「我要的不是一桶水,是一籃水,你還是沒盡力啊。」

這次他來到門外,監督男孩再一次嘗試。

雖然知道是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但是男孩還是想讓爺爺看見他已經盡了全力。男孩把籃子深深地浸入河中,提起後拚命往家跑,但是跑到爺爺面前時,籃子依然沒水存下來。

他喘著粗氣對老人說:「爺爺您看,一點用也沒有啊!」

「你覺得沒用嗎?」老人說,「看看這籃子。」

男孩這才疑惑地看著籃子,突然意識到籃子跟他剛拿到手裡的時候不一樣了,這不是那個盛過煤炭的髒籃子了,它已經變得從裡到外都乾乾淨淨。

爺爺這才對男孩說:「孩子,你也許讀不懂或者記不住聖典裡講的東西,但是在你誦讀它的時候,從內心到外表都潛移默化地發生著改變。世上沒有無用功,竹籃打水也不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