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無量壽佛經》第十二觀:普觀

【經文】

見此事時,當起自心,生於西方極樂世界,於蓮華中,結跏趺坐①。作蓮華合想,作蓮華開想。蓮華開時,有五百色光,來照身想。眼目開想,見佛菩薩滿虛空中。

水鳥樹林,及與諸佛,所出音聲,皆演妙法,與十二部經②合。若出定之時,憶持不失。見此事已,名見無量壽佛極樂世界。是為普觀想,名第十二觀。無量壽佛,化身無數,與觀世音,及大勢至,常來至此行人之所。

【註釋】

①結跏趺坐:佛陀之坐法也。趺者,足背也,交結左右足背而置於左右腿上謂之全跏坐,即結跏趺坐。

②十二部經:一切經分為十二種類之名:長行、重頌、授記、諷頌、自說、緣起、譬喻、本事、本生、方廣、未曾有、論議。這裡通指佛經。

【譯文】

「觀想觀世音大勢至成就後,當起心觀自己生於西方極樂世界,於蓮華中,結跏趺坐。作蓮華漸漸閉合想,入定片時,作蓮華徐徐開放想。當蓮華開放時,作有五百種色光照觸自身想,又作眼目開明想,見佛菩薩充滿虛空中。

依報的水鳥樹林,及阿彌陀佛,所發出的音聲,悉皆演揚妙法,並與佛經完全脗合。行人出定之時,仍憶念守持而不忘失。觀見如上事已,名見無量壽佛極樂世界,這是普觀想,名第十二觀。阿彌陀佛,有無數化身,與觀世音、及大勢至菩薩,常來至此行人之所,加持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