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達多太子的成道

悉達多太子出家修行,尚未成就佛道時,一日,取地上槁草,鋪於菩提樹下,端坐其上,偋除心中所有雜念,心清淨,專注一心禪坐,並立下堅固誓願:「從此刻起,即使此身肌肉、筋骨枯朽腐敗,若不成就佛道,誓願終不起此座。」

發此願已,悉達多太子即證初禪、二禪、三禪、四禪;繼續精進不懈,於上半夜,得一智明,能遍知過去無量劫之父母、兄弟、妻子等九族親眷;於中半夜,得二智明,能自知過去無量劫所經歷之貧富、貴賤等宿命,亦能知曉一切眾生心中所有心念;於後半夜,得三智明,心中貪、瞋、癡三毒皆悉除滅;在天將明之際,成就無上佛果。成佛後,自思惟:「我今已成就佛道,無所不知,所證甚深甚深,難知難了,微中之微,妙中之妙。」

佛接著起身去到文鄰龍王所在處,在水邊一棵大樹端坐,思惟:「過去錠光佛曾授記我,未來將成佛,佛名釋迦文佛,果真如錠光佛所授記,我今成就佛道。我從過去無量劫以來,勤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發大願心,積累福德,於今方能成就無上佛果。因地修善積福,實功不唐捐。」佛思惟的當下,契入甚深禪定。

此時,佛身大放光明,遍照文鄰龍王所居住之處。文鄰龍王見此光明,全身鱗甲不覺豎立。文鄰龍王曾經見過拘婁秦佛、拘那鋡牟尼佛、迦葉佛,此三佛成道後,都曾在此水邊禪坐,佛身之光明亦曾遍照龍宮。文鄰龍王見此光明,思惟:「此光明與之前三佛的光明相同,難道世間又有佛出世了?」

文鄰龍王頓時心生大歡喜,趕緊出水面、環顧四週,見佛於樹下禪坐,相好莊嚴,具足三十二相好,身紫磨金色,光明勝過日月。文鄰龍王於是上前頂禮佛,並繞佛七匝,然後在離佛四十里之處,化現七頭身,以七個頭羅列作為傘蓋,覆於佛頭頂上方,護衛佛。

文鄰龍王因心生大歡喜,興風灑雨七日七夜。七日中,佛端坐不動,入甚深禪定,一念不生,未曾飲食。文鄰龍王因見到佛,沉浸於歡喜之中,七日中亦未曾飲食,且毫無飢渴之感。七日後,風雨停止,佛乃出定。

此時,文鄰龍王化身為一位年少梵志,身著華服,長跪合掌,問佛:「得無寒、無熱、無饑、無渴,一切功德福報匯聚,眾毒不能加害於身,成就佛道,為三界中最尊最勝,是不是很快樂?」

佛告訴文鄰龍王:「眾生能脫離三惡道,得生而為人是快樂的;處世間,能守志奉道是快樂的;所曾希求之願,能如願是快樂的;處世間,能心懷慈悲、不傷害眾生是快樂的;能不受天魔侵擾是快樂的;心中淡泊無慾、不貪慕榮華是快樂的。而能於世間成就道業,成為天人師,不被有漏的色身所困,永不再受生死輪迴之苦,才是究竟無上的快樂。」

文鄰龍王聞佛所說,頂禮佛後,稟白:「從今以後,我至心歸依佛、歸依法。」佛告訴文鄰龍王:「此後會有眾多賢聖,現出家相,為比丘僧,這些僧眾亦是你要歸依的。」文鄰龍王答言:「是」,於是發願歸依眾僧。在畜生道中,最先為佛所度化並歸依三寶者,以文鄰龍王為首。

此為悉達多太子成就佛道前,身為菩薩時,修習禪定波羅蜜,專心一志而得成就如是功德。

典故摘自:《六度集經·卷第七·禪度無極章第五(七九)》

省思:

佛以身示教,以自身修行成道的過程,曉諭行者當廣行六度萬行,累積福德資糧;成就道業,除去煩惱諸苦,不受生死輪迴,才是究竟之樂。

又佛法云:「禪智心淨,無所染著,得涅槃道。」透過修習禪定,專注一念,不雜用心,但向上一路,以究明本來面目。菩薩行者當依佛所教,因地上廣修六度萬行,以自利利他之行,圓滿一切功德;以「教理、福德、禪定」三事策勵道業,透過薰修教理、廣積福德資糧,禪定薰習,究明心地,契證無上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