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種不善業的果報差別

果報大體有三種,分別為異熟果、等流果和增上果。

異熟果

所謂異熟,有三層含義:一是異時而熟,即因和果的時間不同。二是異類而熟,即因和果的性質不同,比如我們因行善作惡招感苦樂不同的果報,行為雖有善惡之分,但果報本身是沒有善惡屬性的,所謂「因有善惡,果唯無記」。三是變異而熟,即從因到果是發展變化的,就像從播種到結果,還要經過發芽、開花等過程。

如果以強烈的貪瞋癡煩惱造作,每種行為都將感得地獄果報;以中等的三毒煩惱造作,每種行為都將感得餓鬼果報;以微弱的三毒煩惱造作,每種行為都將感得畜生果報。這是《瑜伽師地論·本地分》所說的。

而在《十地經》中,中和小兩種不善行招感的果報恰好相反。就是說,以中等三毒作惡,將招感畜生的果報;以微小三毒作惡,將招感餓鬼的果報。

等流果

等為平等義,流為相似義。也就是說,因和果相似的。

造作十不善業後,首先是感得異熟果,然後將繼續感得等流果。

在出離惡道後,雖然已經得生為人,但果報並未結束,還要按照十不善業的次第繼續感果。因為殺生使眾生不得壽終,所以招感壽命短促的果報。因為偷盜使他人財物受損,所以招感窮困潦倒的果報。因為邪淫使他人妻女失貞,所以招感妻不貞良的果報。因為妄語而使他人蒙受誣陷,所以招感被人誹謗的果報。因為離間而使他人反目成仇,所以招感親朋乖離的果報。因為惡口而使他人心生煩惱,所以今生就會時常聽到令人不快的話語。因為綺語而說些毫無意義的話,所以今生就沒人對自己所說的話當回事。至於貪瞋癡三者所感得的果報,就是三毒的力量越來越大。

增上果

這一果報表現於外在世界,屬於依報的範疇。而等流果體現於我們自身,是正報的範疇。換言之,十種不善行將感得惡劣的生存環境。

殺生,是殺害眾生生命,使其失去生存機會,所以就會感得艱難的生活環境,凡生存所需的飲食、醫藥等種種資具都很缺乏,即使努力經營也所獲甚少。

不與取,因為侵吞他人財物,就會時常遭受旱災或水災,廣種薄收。

邪行,因為邪淫等不淨行,就會感得生活環境充滿污泥和糞穢,令人見之生厭。

妄語,因為所說為虛妄之言,就會使所從事的耕種、船運等各項生計都慘淡經營,難以成功。

離間語,因為破壞他人的和諧關係,就會使人生道路充滿坎坷,舉步維艱。

粗惡語,因為對他人惡言相向,就會使生活環境極為惡劣,充滿荊棘、砂石、渣滓、污垢等種種髒亂雜物。

綺語,因為總是說一些毫無意義的話語,就會感得果不結實的遭遇,或是不按時令結果。比如百般努力卻難以成功,當成功終於來臨,卻已無法享受這份成功。

因為貪心不足,會使一切美好的事物日益凋零,逐漸衰敗,難以長久保持。

因為嗔心熾盛,會感得瘟疫、災害、戰爭等諸多災難。

因為邪知邪見,就會感得世間能夠受用的資源越來越少,以至隱沒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