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分的貪慾,是很多人不快樂的根源。

沒車子時候,想著買輛車子;有了車子,就想著換輛更好的。房子要大了才夠氣派;老婆是別人的漂亮;……總而言之,太多的慾望難以滿足了。

還有的人不平的是:憑什麼別人錢掙得比我多?憑什麼他們升職比我快?憑什麼美女喜歡他?……憑什麼,憑什麼?

看起來是對物質的追求,其實都緣於心態。看看下面這則故事,智者是如何對待非分之物的:

春秋時,有個宋國人在山上發現一塊非常奇異的石頭。於是就把它帶回家去,並請來一位琢玉的師傅。琢玉師傅一眼就看出這是一塊難得的寶玉。琢玉師傅提醒宋國人要小心,不能讓別人知道,不然的話,寶玉可能被人偷去,說不定還會使他招來殺身之禍呢。

那位宋國人又喜又憂。決定把它送給一位有身份有地位的人,這樣既可以丟掉禍患又可以落下個人情,今後辦事就順的多啦。於是,他悄悄帶著寶玉來到京城見子罕,獻上寶玉。誰知子罕卻說:「這塊寶玉我不能收下。我以廉潔為寶,而你以玉為寶,我若收下了你的寶玉,那我們不是都失去了自己的寶嗎?」

那人聽子罕說了這一番話,非常感動,連忙叩頭請罪說:「大人可真是高風亮節啊!實話對大人說吧,我是怕因擁有這塊玉招來殺身之禍,才把它拿來獻給您的!現在您讓我拿回去,只怕我還沒到家就被人殺死了。」

於是子罕就讓人把玉雕琢好,賣掉後將換來的錢給那位宋人。這樣,既消除了對方的後顧之憂,又使自己心安理得。誠如《菜根譚》所說「富貴名譽,自道德來者,如山林之花,自是舒徐繁衍」,對這一點,子罕是問心無愧的。

不貪非分之物,不做非分之想,做事全憑良心,這樣可以睡得踏實,活的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