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樹很喜歡一個小男孩,小男孩經常在樹下玩,有時爬上樹枝打鞦韆玩,有時摘果子吃。累了就躺在樹下休息,樹很高興。

有一段時間,小男孩不來了,大樹很想他。

有一天,小男孩來了,大樹很高興地說:「孩子!你來了,上樹打鞦韆來吧!吃果子吧!」小孩說:「我不喜歡玩了,我需要錢!」大樹說:「很抱歉,我沒有錢,你可以摘下果子去賣!就有錢了。」小孩上樹摘下果子賣錢去了。好長時間不來了,大樹感到孤獨。

以後,小孩子又來到樹下,大樹很高興地說:「來吧!到我樹枝上打鞦韆、吃果子吧!」小孩說:「我長大了,不喜歡玩那些了,我要成家立業了,需要蓋房子,你能幫助我嗎?」大樹說:「好孩子!你把我的樹枝都砍去蓋房子吧!」孩子這樣做了,把樹枝砍下背走了。大樹很欣慰。好久,孩子不來了,大樹很孤獨。

過了好長時間,他來了,老樹高興地說:「你上來玩吧!」那人說:「不!我不想玩了,我想離開這個地方,就是少一條船。」老樹說:「好!你把我的樹幹砍去坐船吧!你就可以離開這裡了!」那人把樹砍倒,用樹幹作了條船,外出遠遊去了。老樹很想念他。

過了好久好久,他才回來。老樹說:「孩子!我現在什麼都不能給你了,很抱歉!」那人說:「我老了,兩眼昏花,腰酸腿疼,我累極了。現在我很想坐下來休息。」老樹就使勁的挺了挺說:「來吧!我只有這個樹墩了,你坐下來休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