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9家寺院主動取消門票

2013年5月10日,在湖南省佛教協會第6次代表會上,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湖南省佛教協會會長、長沙麓山寺方丈聖輝法師率湖南29所寺院住持共同發願,自即日起主動取消寺院門票。聖輝法師表示,這是湖南佛教界抵制商業化,造福眾生的舉措。

據了解,首批取消門票的寺院包括長沙麓山寺、玉泉寺、鐵爐寺、松柏寺、望城洗心寺、瀏陽石霜寺、衡陽雁峰寺、祁東萬福寺、南嶽南台寺、福嚴寺、大善寺、上封寺、湘潭海會寺等29所湖湘名寺古剎。

據了解,封建朝代,寺院一般依靠寺田出租和善信施主的供養,來維持寺僧的衣食和殿堂的修繕。新中國成立後,佛教不再擁有田租山林,國家倡導勞動自養的宗教政策。改革開放後,國家宗教政策得到全面貫徹,收取門票的內容加入到了寺院勞動自養的制度中。

聖輝法師認為,門票收入在成為寺院供養僧人、修繕殿堂的基本經濟來源的同時,也成為阻擋民眾入寺修心養性、參觀、禮佛的障礙,影響了一些民眾對佛教的尊重,使一些佛學的信眾產生了疑惑和誤解,認為門票是商業化的產物。

聖輝法師表示,神聖的佛教不應該為「五斗米折腰」。為了實踐佛菩薩的悲心宏願,抵制佛教商業化,此次他發出「寺院免門票」的倡議後,各寺院住持紛紛響應,首批即有29所寺院將打開寺門、取消門票。相信其他寺院在解決基本生活來源後,會有更多寺院加入免門票的行列。

據悉,在會上,有200多位佛教人士還向雅安災區和湖南貧困地區捐贈善款110多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