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與父親一同去登山。我們走到了山腰,便坐在涼亭裡歇腳,悠閑愜意地欣賞著山間景色。

不遠處,一位跛腿的男人,手拄枴杖,拖著蛇皮袋,正向涼亭挪著步子,眼光還四下尋找著什麼。一眼就看得出,他是來撿飲料瓶的。

過了一會兒,男人便坐在了我們的對面,眼睛直直地盯著我與父親手上的礦泉水瓶。

這時,父親主動與男人搭訕:「小弟,你腿腳不便,怎麼還上山來撿瓶子啊?」

男人抹著臉上的汗,喘著氣說:「山上遊客多……能撿不少瓶子哩!」

望著他殘疾的腿,我不由得生出些憐憫來,於是從皮包裡掏出10元錢。心裡幻想男人接過錢的那刻,溢於言表的高興與感激。可當我將錢遞給他時,他突然板起臉,推開我的手,說:「我不需要你可憐!」他的語氣十分堅定,夾雜著慍怒。

我伸到半空中的手僵住了,不知所措。就在這時候,60多歲的父親竟然滿臉歉意地對他央求:「對不起呀,孩子不懂事,還請您原諒他的無禮。」那男人卻憤憤地丟下一句,「我有殘疾不假,但還能幹活。」便一瘸一拐地走出涼亭。

尷尬無比的我,低聲埋怨那個男人不知好歹,父親卻一臉深沉地看著我,意味深長地說:「孩子,你剛剛用一張輕飄飄的10元錢,傷害了他的自尊。行善應該使生活在貧瘠苦難中的人們,自願樂意地接受來自你的溫暖和關心。有善心固然好,但一定要保持善心原有的味道。」

聽了父親的一席話,我若有所思,暗暗告誡自己:今後行善時,一定要保持善心原有的味道,千萬別再讓它變了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