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人的錫杖具有哪些含義

「佛告比丘:汝等當受持錫杖,所以者何?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皆執故。又名智杖,彰顯聖智故。亦名德杖,行功德本故。聖人之表幟,賢士之明記,道法之正幢。」——《錫杖經》

錫杖是佛門僧侶的用具,屬比丘十八物之一,又稱有聲杖、禪杖、金錫等。其形狀分三部分,上部即杖頭,由錫、鐵等金屬製成,呈塔婆形,附有大環,大環下亦係數個小環。搖動時,會發出錫錫聲。中部為木製;下部或為錞、鐏、鐵等金屬所造,或為牙、角造。

錫杖的形狀

錫杖依不同的形狀,象徵著不同的意義。迦葉曾白佛:何為錫杖?佛言:「錫者輕也,依倚是仗,除煩惱,出三界。錫,明也,得智明故。錫,醒也,醒悟苦空、三界結使故。錫,疏也,謂持者與五欲疏斷故。」

杖頭有二股六環者(也有說是四環者),是迦葉佛所制。有四股十二環者,是釋迦佛所制。裝造二股,為令眾生,記念二諦(世諦、第一義諦)。裝造四股,用斷四生、念四諦、修四等、入四禪。十二環者:用念十二因緣,通達無礙,修行十二門禪。又三重四股者:以念如來「七覺意」法。通鋽鑽八,則是用念「八正道」 法。

錫杖的功用

一 、用於驅遣蛇、毒蟲等物。《四分律》云:「諸比丘道行見蛇、蠍、蜈蚣、百足,未離欲比丘見皆怖,白佛。佛言,聽捉錫杖搖。」

二、 行乞分衛時,用來警覺施主或預防牛犬。《有部毗奈耶雜事》謂苾芻到他人之舍乞食時,不可打門,應搖動錫杖作聲,以為警覺。

三、 病弱者扶身之用。《四分律》云:「絡囊時,老病比丘道行倒地。佛言,老病聽捉杖。」

持用「錫杖」的方法,也有一些規定。《優婆塞五戒威儀經》述受錫杖之法,云:「不得不淨手捉。入僧房應當脫樓鐏,不得近地。若入白衣舍,應鐏在後。若中前須詣白衣舍,或受中食,種種因緣當三搖。三若不來者乃至五,五若不來者乃至七,七若不來,更至餘家。」《大比丘三千威儀》卷下亦列舉︰持錫杖有見佛像時不得使杖頭有聲、不得以杖指人或在地上畫字等二十五種限制。由此可見其用法之嚴。

我國古代僧人亦有持錫杖之習慣。《續高僧傳》載北齊·僧稠至懷州西王屋山修禪時,聞二虎鬥爭,其咆哮聲響震岩穴,遂以錫杖中止彼等之爭。另外,僧侶持錫杖巡遊諸方,稱為飛錫或巡錫;止住一處稱為留錫、駐錫,或掛錫。《景德傳燈錄》卷八所載有關隱峰禪師於唐·元和年中(公元806~820年)登五台山,路經淮西時,見官賊交鋒,勝負難決,師欲解其患,乃擲錫於空中,乃使交戰者止戈。此為自古有名的飛錫故事。

三壇大戒正受菩薩戒後,大師父傳授錫杖儀,眾新戒右手持印觸錫杖,寓意獲得加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