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三資糧為:信、願、行。即是信仰、發願、修行。

淨土宗依此三者作為往生淨土根本願理,稱為往生淨土三資糧。資糧者,譬如遠行,一者須要資財,二者須要糧食,若缺此二事,絕對難以到達,於此三種資糧中,又有帶帶關係,先由信生願,由願生行;若信不具,則願與行皆無從成立。

現在深入而論之,信仰者應具足四種信心:

一者深信娑婆是苦海,幻化無常,苦多樂少,離多聚少,穢多淨少,五濁惡世,輪迴六道四生,苦不堪言。

二者深信極樂清淨微妙快樂,但受諸樂,無有眾苦,西方淨土正依二報莊嚴神聖,壽命無量,一生成佛。

三者深信釋迦無虛言,三藏十二部聖典,依之修證即可成就無上菩提,九法界有情依之而成道,依淨土法門奉行念佛三昧,一一如願得以往生淨土。

四者深信彌陀無虛願,阿彌陀佛履行四十八大願,願願度眾生,只要虔誠一心稱念佛號,無有一位不被彼佛接引往生者。

發願者,即是發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心不猶豫,歸心似箭,纖塵不染,一心向極樂,唯是彌陀慈父是依怙也。

修行者,既已信仰堅固,毫無動搖,而且發願已定,緊接著即是念佛修行,達到妄想不生,念佛三昧,如此一來,往生淨土必成,頓斷生死,永脫三界,畢竟成佛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