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思議光菩薩所說經一卷

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譯

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陀林中給孤窮精舍,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菩薩摩訶薩五百人,眾所知識。爾時世尊依舍衛大城,時王大臣、婆羅門居士及諸眷屬,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多諸供養衣服、飲食、臥具、醫藥。是如來、應供、正遍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生處成就、種性成就,三昧具足、智慧具足、解脫具足、解脫知見具足,具足十力、四無所畏、佛十八不共法,演說正法初中後善文義美妙,具足清白梵行鮮淨,五眼具足——所謂肉眼、天眼、慧眼、佛眼、法眼——善知此世、他世所住。

於時世尊善降外道尼乾陀若提子等,佛法熾盛人天宗敬。世尊時到著衣持缽,及比丘僧眷屬圍遶,趣入舍衛大城乞食。去來進止威儀庠序,視瞻容豫屈伸俯仰,執持衣缽皆悉庠序,金色妙身光明照曜,猶勐火聚、寶珠、日月照曜闇夜,三十二相莊嚴其身,以金色足蹈門閫上。當於是時,舍衛大城示現種種未曾有事。如偈所說:

 人仙來入時,  釋師子蹈閫,
 現多希有事,  淨心聽我說。
 盲者得目視,  聾者得聞聽,
 裸者得衣服,  狂亂得正意,
 皆歡喜合掌,  觀佛無厭足。
 眾鼓自然鳴,  簫笛自出聲,
 鴈鴝鳩鴛鴦,  俱出妙軟音,
 失財得寶藏,  眾寶物出聲,
 時地六種動,  不信得淨心。
 勝覺下轉足,  淨蓮花承接,
 觸眾生安樂,  命終得生天,
 女人妊娠苦,  安樂生妙子,
 無貪瞋癡惱,  父母子俱爾。
 階陛妙莊嚴,  多億天雨花,
 眾生無病患,  脫一切眾苦。
 善逝入城時,  一切受安樂,
 各謂我奉食,  各謂佛看我。
 人仙福德力,  非我說能盡。

爾時世尊,於舍衛大城次第乞食,至於中路,有一空處捐棄嬰兒——容貌端嚴極為鮮白,自[口*束]右指——而此空處多狐狼狗,見是嬰兒舐已而去無能逼惱。此嬰兒者是福德人久種善根,多人住觀生希有心。往來觀看空處棄兒,端嚴可愛,歡喜樂見於是嬰兒。爾時世尊見多人眾往來空處,知而故問,告阿難言:「汝可往彼,看是諸人往來空處,何所作為?」

阿難白言:「如是。世尊!」大德阿難即往空處,見是嬰兒容貌端嚴自嗽右指,諦視眾人其目不瞬。阿難見已便還佛所,如見而說:「世尊!此空閑處有棄嬰兒,容貌端嚴甚可敬愛猶如寶像;觀視諸人其目不瞬。」

於時世尊於彼嬰兒起悲愍心,觀本善根知已成熟,堪能知我所說法義,又知眾生善根成熟,即往嬰兒所。到已於一面住,向此嬰兒而說偈言:

「本所造惡業,  今此報應現,
 棄捐此空處,  嬰兒苦如是。」

爾時嬰兒承佛神力、自本善力,以偈報佛:

「瞿曇猶故有,  見棄空處想,
 尊在道場時,  不知是想耶?」

爾時世尊復以偈答:

「我已知於想,  而我永無想;
 以憐愍汝故,  來至此空處。」

爾時嬰兒復說偈言:

「若不得眾生,  畢竟不可得;
 尊憐愍於誰?  誰所轉悲心?」

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眾生不知是,  無我空寂滅;
 為覺悟彼故,  我行村城邑。」

爾時嬰兒復說偈言:

「達解空寂滅,  覺了空寂滅;
 猶有眾生想,  如來不斷耶?」

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佛悲力如是,  覺了空寂已,
 教化眾生故,  導師演說法。」

爾時嬰兒復說偈言:

「猶故有顛倒,  如來未斷耶?
 無眾生生想,  如是生悲耶?」

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佛之所護持,  菩薩生精進,
 為不達眾生,  人尊發莊嚴。」

爾時嬰兒復說偈言:

「此是癡莊嚴;  若不得於物,
 若法非是物,  何由起莊嚴?」

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此大悲神力,  調御世如是,
 猶不著於物,  為眾生說法。」

爾時嬰兒復說偈言:

「法無有文字,  云何可演說?
 世間大敗失,  非法作法說。」

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我不敗壞世,  我不非法說,
 眾生自倒惑,  我解脫彼結。」

爾時嬰兒復說偈言:

「結使無根本,  亦無有方所,
 又不在內外,  於何脫彼結?」

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從於妄想生,  與顛倒共俱;
 為斷彼妄想,  嬰兒!我說法。」

爾時嬰兒復說偈言:

「心性自常淨,  彼中無垢結,
 正使多妄想,  性淨不生垢。」

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如是如汝說,  心性自常淨,
 客煩惱塵結,  無慧者生染。」

爾時嬰兒復說偈言:

「結無有方所,  亦非方所得,
 云何名為生?  願為我演說。」

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猶如空中雲,  可覩無真實;
 結使生如是,  雖見無有實。」

爾時嬰兒復說偈言:

「法同等如如,  其生性即如;
 法若是真實,  非如不可得。」

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一切非如法,  等住於如中,
 覺了是如已,  無過無功德。」

爾時嬰兒復說偈言:

「若不得眾生,  瞿曇!和合誰?
 先觀察法本,  從誰有煩惱?」

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過去及未來,  及與現在世,
 佛知覺了了,  為眾生說法。」

爾時嬰兒復說偈言:

「所演說三世,  及說我能知,
 便為是大慢,  則為自稱譽。」

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我不自稱譽,  亦不輕慢他;
 如如等顯現,  是故名如來。」

爾時嬰兒復說偈言:

「如無有可得,  非言說相應;
 非言以言說,  是則非是如。」

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凡夫隨於想,  如中生妄想;
 為斷除我想,  如來出於世。」

爾時嬰兒復說偈言:

「正覺無出世,  善修無生故;
 於無生法中,  佛出不相應。」

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無生現有生,  佛出世顯現;
 此是世諦說,  非是第一義。」

爾時嬰兒復說偈言:

「猶故有二想,  世諦、第一義,
 於一乘道中,  瞿曇相違說。」

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我不道相違,  我住不相違,
 為相違眾生;  嬰兒!如是知。」

爾時嬰兒復說偈言:

「悔過於正覺,  我上所言說;
 是佛力持故,  我能如是說。」

爾時世尊從於衣裡出金色臂,起彼嬰兒。爾時嬰兒執佛手指從地而起。爾時世尊從彼空處,將是嬰兒趣向正陌。是時大眾得未曾有,於世尊所倍生敬禮,嘆言:「希有。如來世尊得成如是勝妙之法,乃能令此極苦厄者安住是法。」

爾時世尊告嬰兒言:「汝業行盡,汝可憶念本造善根——令此大眾生希有心——現大神力。」

爾時嬰兒上昇虛空過七多羅樹,身放光明,此光遍照三千大千佛之世界。以此光故,釋梵護世及餘百千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見斯光已來詣佛所。到已頂禮佛足,以諸天華散供於佛。供養佛已向佛世尊,作如是言:「菩薩光明不可思議,身出光明普遍照此佛之世界,令諸無量眾生得於不思議利。當名此兒不思議光。」

爾時釋迦牟尼世尊即可是名:「此兒當名不思議光。」

爾時嬰兒不思議光,從空而下住於地已,以佛神力、自善根力,其形猶如八歲童子。爾時釋提桓因即以天衣施與嬰兒,便語之言:「嬰兒!汝今愍我等故受此天衣,勿裸形住。」

爾時不思議光菩薩嬰兒語釋提桓因:「憍尸迦!菩薩不以衣服為妙,當被法服以為嚴飾。憍尸迦!菩薩所服,汝今善聽。憍尸迦!菩提之心是菩薩服,乃至道場成滿具足一切佛法,有慚有愧是菩薩服。調伏成就一切眾生置無過中,堅誓莊嚴是菩薩服。辦諸事故,質直無偽是菩薩服。成就斷除幻惑偽故,勤加精進是菩薩服。成滿具足諸善根故,志欲喜樂是菩薩服。成滿一切諸佛法故,除舍憍慢是菩薩服。成滿一切諸禪定故,欲法聞法是菩薩服。成滿般若波羅蜜故,不起智慢是菩薩服。成滿具足無著智故,作於利益是菩薩服。悲諸眾生具覺知故,舍一切物是菩薩服。成滿具足諸相好故,護持淨戒是菩薩服。成滿願故,調和忍辱是菩薩服。究竟成滿梵音聲故,牢強精進無懈退心是菩薩服。成滿出過一切事故,得諸禪定解脫三昧是菩薩服。成就滿足大通智故,不壞智慧是菩薩服。成就斷除一切結使諸見障故,大方便智是菩薩服。成就教化諸眾生故,大慈是菩薩服。成就救濟諸眾生故,大悲是菩薩服。成就生死中無疲厭故,大喜是菩薩服。成就具足於法喜故,大舍是菩薩服。成就舍離愛瞋心故,於諸眾生無惱害心是菩薩服。成就不惱於自他故,敷演說法是菩薩服。成就不自譽毀他人故,如說修行是菩薩服。成就斷除諸結使故,憍尸迦!應如是知菩薩法服,以法莊嚴生不裸形。」

爾時釋提桓因於嬰兒所增加恭敬愛念尊重,白言世尊:「愍我等故,令是嬰兒受取此衣。」

爾時世尊告不思議光菩薩嬰兒:「受帝釋衣。」於時世尊右手取衣授與嬰兒。爾時嬰兒右膝著地,以其右手受取是衣,受已便著。

爾時世尊將不思議光菩薩嬰兒,於舍衛大城次第乞食。是時大眾,男女大小、長者居士、剎利、婆羅門、王及輔臣,見不思議光菩薩嬰兒,生希有心,亦為見佛禮敬供養,悉皆來集。

爾時世尊次第乞食,到不思議光菩薩嬰兒所生母舍。爾時不思議光菩薩即入其舍,前至母所,向所生母而說偈言:

「母無有過咎,  應當自喜慶,
 是我本惡業,  今生在母腹。
 母是我福田,  哀愍所生恩,
 母勿生羞恥,  速往如來所。
 母今得大利,  腹懷妊我故,
 如是之功德,  往問於導師。」

爾時不思議光菩薩語釋提桓因:「憍尸迦!與我香華衣服所須,欲奉上母;母當以是供養於佛,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爾時釋提桓因以天曼陀羅華及以天香天諸衣服,與彼菩薩。

爾時不思議光菩薩復向其母而說偈言。

「受此適意華,  天妙曼陀羅,
 妙香及衣服,  奉上供釋仙。
 非飲食及寶,  能報父母恩,
 引導向正法,  便為供二親。
 供二足尊已,  發淨上道心,
 我長夜常勸,  常數數時勤。」
 其母生喜心,  畢竟不生恥,
 往詣人仙所,  禮已在前住。
 華散如來上,  奉華及衣服,
 佛所種善根,  即發菩提心。
 堅住菩提心,  問於釋師子:
「懷妊淨眾生,  願說是福報。」
「汝以此善業,  不生諸難趣,
 供多億佛已,  當得成為佛。」

爾時世尊於舍衛大城次第乞食已,與不思議光菩薩及諸大眾,出王舍大城,向祇陀林給孤窮精舍。世尊食已,淨自澡嗽而起就座,演說正法。爾時憍薩羅國波斯匿王,聞不思議光菩薩嬰兒有大不可思議神通,聞已莊嚴四種兵眾,向祇陀林給孤窮精舍,詣世尊所。到已頂禮佛足,卻坐一面。波斯匿王白世尊言:「大德世尊!不思議光菩薩嬰兒為在何處?聞有如是不可思議神通之力。」時佛即示波斯匿王不思議光菩薩嬰兒。

時王見是不思議光菩薩嬰兒,形色端嚴殊特於天,無所畏懼,具戒定慧以自莊嚴。如是見已便作是念:「種何善根、修集何福有是妙身?」

爾時不思議光嬰兒承佛神力,知憍薩羅國王心之所念,向是大王而說偈言:

「常修慈心淨眾生,  無麁穢惡修正念,
 攝身口意淨梵行,  彼有如是淨妙身。
 遠離惡者不自造,  增長修集無量善,
 舍離一切惡諍訟,  彼有如是淨妙身。
 恭敬佛法及聖僧,  常恆奉施眾妙供,
 不毀罵他不逼惱,  彼有如是淨妙身。
 調弄呵罵及毀呰,  於他人所不生是,
 嘆美讚善不說惡,  彼有如是淨妙身。
 慳貪嫉妬及憍慢,  諦觀己行不毀他,
 彼有如是淨妙身。」

爾時波斯匿王白世尊言:「是不思議光菩薩嬰兒,成就如是勝妙大法;有何業障而生於是婬女腹中,捐棄空處?」

佛告大王:「乃往過去九十一劫,爾時有佛,號毘婆尸,出現於世,如來、應供、正遍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大王當知,爾時毘婆尸如來法中有二菩薩:一名賢天,二名饒財。賢天菩薩於無上道得不退轉,得陀羅尼及無礙辯,獲無生忍,有福德威勢,少欲少事常樂獨處,逮得神通。彼時饒財菩薩習學頭陀,為賢天菩薩而作給使。彼人恆往聚落城邑,多諸事務。是賢天菩薩呵嘖教誨:『何故多造是諸事務而不斷除?』數數教呵,彼便生瞋,忿心不喜。以忿恚故毀敗身心,敗身心已瞋恚罵言:『輕賤婬女兒,私通所生,從他人得。不識其父又不識母,況汝當有戒聞定慧?』彼瞋罵已,復不悔過又不舍離,結使所纏恆有忿心瞋賢天菩薩。時賢天菩薩即便舍棄。既舍棄已倍生瞋恚罵詈揚惡,以此不善業行因緣,身壞命終生婬女胎——為彼賢天菩薩所護,不生地獄——婬女生已恆常棄之,為狐狼狗之所噉食。

「大王!以是緣故,九十一劫常如是死,生生常棄,為多人眾之所罵言:『是婬女子。』被棄空處,狐狼狗食。大王莫疑。何以故?彼時饒財瞋罵菩薩,即是今此不思議光菩薩是也。惡業行盡,以善業力,淨於結心悅可佛意,是人惡道悉皆永盡。大王!此不思議光菩薩,已曾值遇六十四億佛,恭敬供養尊重讚歎,是諸佛所常修梵行勤進求法。此本善力,得如是事及神通力。大王!如是黑白之業終不敗亡,是故智者善護身口及以意業,寧舍身命不造惡業。」

爾時波斯匿王白言:「世尊!彼賢天菩薩,為已得成於一切智?為故修集菩薩行耶?」

佛言:「大王!彼賢天菩薩,今者在彼阿閦佛土修菩薩行,名曰德藏。」

爾時波斯匿王白言:「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常應當親於善知識、近善知識。何以故?世尊!近善知識,恭敬圍繞聽聞善法,聞善法已得於善心,已有善心則修善行,造作善業趣向善處,得善知識;得善友故,不作諸惡,修習諸善;習諸善已,自無逼熱不逼熱他。若有菩薩自護護他,能得菩提;若已住道,有大勢力能有所利。」

佛言:「善哉大王!快說此言。大王!菩薩親近於善知識,具滿一切功德善法。」

爾時不思議光菩薩白言:「世尊!菩薩成就幾法,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獲淨法忍?」

佛言:「嬰兒!菩薩成就四法,疾得無上正真之道及淨法忍。何等四?解因緣忍,遠離斷常,解無我、人、眾生、壽命,解了空寂修行於空;是為四。

「復有四法。何等四?過去寂滅,未來無來知,現在不住,三世平等;是為四。

「復有四法,所謂:自淨,淨諸眾生,淨法,淨禪定;是為四。

「復有四法,謂:寂身,寂心,寂道,寂法;是為四。

「復有四法,謂:以法觀佛不以色,以離觀法不以我,以無為觀僧不以眾,淨於慧眼;是為四。

「復有四法,所謂:滿足諸波羅蜜,不舍四攝法,善知方便,說無眾生而行大悲;是為四。

「嬰兒!是為菩薩成就四法,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及深法忍。」

說是法時,不思議光菩薩得無生法忍,歡喜踴躍,上昇虛空高七多羅樹。時此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大光普照,天雨眾華,百千伎樂不鼓自鳴。

爾時世尊知不思議光菩薩心已,即便微笑。佛之常法,若微笑時,種種若干百千色光從面門出,青、黃、赤、白、紅頗梨色。是光普照,遍於無量無邊世界,隱蔽魔宮及日月光,斷除地獄、餓鬼苦已,上至梵世,還遶佛三匝,從頂相入。

爾時大德阿難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說偈問曰:

「色相甚微妙,  雜好莊嚴身,
 圓光善答問,  以何因緣笑?
 上戒行無畏,  勝定慧莊嚴,
 示堅解脫果,  以何因緣笑?
 忍力及十力,  忍勇進難動,
 樂見示四諦,  以何因緣笑?
 金剛身堅固,  那羅延力盡,
 梵音聲悅意,  願演說笑義。
 梵身天在上,  不見如來頂,
 次第合掌敬,  以何因緣笑?
 樹王下降魔,  得無垢淨道,
 知諸眾生行,  願顯何緣笑。
 轉無上法輪,  說無常動地,
 調人天龍等,  大德何故笑?
 照明除闇冥,  無垢遍淨眼,
 功德如虛空,  以何因緣笑?」

爾時世尊告阿難言:「汝今見是不思議光菩薩去地七多羅樹,住虛空不?」

阿難白言:「已見。世尊!」

「阿難!是不思議光菩薩,過百千阿僧祇劫當得作佛,亦號不思議光,出現於世,如來、應、正遍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國名淨潔,劫名無咎。阿難!是淨潔佛土甚為清淨,如此他化自在諸天宮殿。彼佛壽命二十中劫,大聲聞眾其數八萬,諸菩薩僧三萬二千。阿難!以何因緣故劫名無咎?阿難!彼時多有百千劫中無佛出世,是不思議光佛於彼劫中最初成佛,淨居諸天歡喜讚歎:『此劫無咎。此劫無咎。以有如來出現於世故,是故當名此劫無咎。』」

說是不思議光菩薩時,三萬二千眾生髮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六萬菩薩得無生法忍;五百比丘斷諸結漏心得自在成阿羅漢。

爾時佛告阿難:「汝受此經,持讀誦說,於大眾中廣敷演之,令我正法久住在世,亦多利益未來菩薩。」

大德阿難白言:「世尊!我已受持。世尊!此經何名?云何受持?」

佛言:「阿難!此經名為『除淨業障』,亦名為『神力所持不思議光菩薩所說』,如是受持。阿難!若善男子、善女人,盡其壽命奉諸如來,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以雜色花裓如須彌,燒香、末香、塗香、幢幡、寶蓋皆亦如是以用供養。復有善男子、善女人,受持於此不思議光所說經法,讀誦通利,在大眾中廣為人說,如說修行,是福多彼。阿難!若欲法供供養如來,欲作大智慧光明者,應當受持讀誦此經。」

佛說是經已,不思議光菩薩,大德阿難,一切大眾,人、天、龍、鬼、乾闥婆、阿修羅等,聞佛所說,皆大歡喜。

不思議光菩薩所說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