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

爾時,觀世音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世尊,憶念我昔無數恆河沙劫,於時有佛出現於世,名觀世音,我於彼佛發菩提心。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瞭然不生;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生滅既滅,寂滅現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世尊,由我供養觀音如來,蒙彼如來授我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與佛如來同慈力故,令我身成三十二應,入諸國土:

「世尊,若諸菩薩入三摩地,進修無漏,勝解現圓,我現佛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若諸有學寂靜妙明,勝妙現圓,我於彼前現獨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若諸有學斷十二緣,緣斷勝性,勝妙現圓,我於彼前現緣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若諸有學得四諦空,修道入滅,勝性現圓,我於彼前現聲聞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若諸眾生欲心明悟,不犯欲塵,欲身清淨,我於彼前現梵王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若諸眾生欲為天主,統領諸天,我於彼前現帝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欲身自在,遊行十方,我於彼前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欲身自在,飛行虛空,我於彼前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愛統鬼神,救護國土,我於彼前現天大將軍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愛統世界,保護眾生,我於彼前現四天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愛生天宮,驅使鬼神,我於彼前現四天王國太子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樂為人主,我於彼前現人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愛主族姓,世間推讓,我於彼前現長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愛談名言,清淨自居,我於彼前現居士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愛治國土,剖斷邦邑,我於彼前現宰官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愛諸數術,攝衛自居,我於彼前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男子好學出家,持諸戒律,我於彼前現比丘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女人好學出家,持諸禁戒,我於彼前現比丘尼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男子樂持五戒,我於彼前現優婆塞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女子五戒自居,我於彼前現優婆夷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女人內政立身,以修家國,我於彼前現女主身及國夫人、命婦大家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眾生不壞男根,我於彼前現童男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處女愛樂處身,不求侵暴,我於彼前現童女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諸天樂出天倫,我現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諸龍樂出龍倫,我現龍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藥叉樂度本倫,我於彼前現藥叉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乾闥婆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乾闥婆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阿修羅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阿修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緊那羅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緊那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摩呼羅伽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摩呼羅伽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樂人修人,我現人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非人、有形、無形、有想、無想樂度其倫,我於彼前皆現其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是名妙淨三十二應入國土身,皆以三昧聞熏聞修,無作妙力自在成就。

「世尊,我復以此聞熏聞修金剛三昧無作妙力,與諸十方三世六道一切眾生同悲仰故,令諸眾生於我身心獲十四種無畏功德:

「一者、由我不自觀音以觀觀者,令彼十方苦惱眾生,觀其音聲,即得解脫。

「二者、知見旋復,令諸眾生設入大火,火不能燒。

「三者、觀聽旋復,令諸眾生大水所漂,水不能溺。

「四者、斷滅妄想,心無殺害,令諸眾生入諸鬼國,鬼不能害。

「五者、熏聞成聞,六根銷復,同於聲聽,能令眾生臨當被害,刀段段壞,使其兵戈,猶如割水,亦如吹光,性無搖動。

「六者、聞熏精明,明遍法界,則諸幽暗性不能全,能令眾生,藥叉、羅剎、鳩槃茶鬼及毘舍遮、富單那等,雖近其傍,目不能視。

「七者、音性圓銷,觀聽返入,離諸塵妄,能令眾生禁系枷鎖所不能著。

「八者、滅音圓聞,遍生慈力,能令眾生經過險路,賊不能劫。

「九者、熏聞離塵,色所不劫,能令一切多淫眾生遠離貪慾。

「十者、純音無塵,根境圓融,無對所對,能令一切忿恨眾生離諸瞋恚。

「十一者、銷塵旋明,法界身心猶如琉璃,朗徹無礙,能令一切昏鈍性障諸阿顛迦,永離癡暗。

「十二者、融形復聞,不動道場,涉入世間,不壞世界,能遍十方供養微塵諸佛如來,各各佛邊為法王子,能令法界無子眾生欲求男者,誕生福德智慧之男。

「十三者、六根圓通,明照無二,含十方界,立大圓鏡空如來藏,承順十方微塵如來秘密法門受領無失,能令法界無子眾生欲求女者,誕生端正、福德、柔順、眾人愛敬、有相之女。

「十四者、此三千大千世界百億日月,現住世間諸法王子,有六十二恆河沙數,修法垂范,教化眾生,隨順眾生,方便智慧各各不同。由我所得圓通本根,發妙耳門,然後身心微妙含容,週遍法界,能令眾生持我名號,與彼共持六十二恆河沙諸法王子,二人福德正等無異。世尊,我一名號,與彼眾多名號無異。

「由我修習得真圓通,是名十四施無畏力,福備眾生。

「世尊,我又獲是圓通修證無上道故,又能善獲四不思議無作妙德:

「一者、由我初獲妙妙聞心,心精遺聞,見聞覺知不能分隔,成一圓融清淨寶覺,故我能現眾多妙容,能說無邊秘密神咒。其中或現一首、三首、五首、七首、九首、十一首,如是乃至一百八首、千首、萬首、八萬四千爍迦囉首;二臂、四臂、六臂、八臂、十臂、十二臂、十四、十六、十八、二十至二十四,如是乃至一百八臂、千臂、萬臂、八萬四千母陀羅臂;二目、三目、四目、九目,如是乃至一百八目、千目、萬目、八萬四千清淨寶目。或慈、或威、或定、或慧,救護眾生得大自在。

「二者、由我聞思脫出六塵,如聲度垣不能為礙,故我妙能現一一形,誦一一咒。其形其咒,能以無畏施諸眾生。是故十方微塵國土,皆名我為施無畏者。

「三者、由我修習本妙圓通清淨本根,所游世界,皆令眾生舍身珍寶,求我哀愍。

「四者、我得佛心,證於究竟,能以珍寶種種供養十方如來,傍及法界六道眾生,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三昧得三昧,求長壽得長壽,如是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

「佛問圓通,我從耳門圓照三昧,緣心自在,因入流相,得三摩提,成就菩提,斯為第一。

「世尊,彼佛如來嘆我善得圓通法門,於大會中授記我為觀世音號。由我觀聽十方圓明,故觀音名,遍十方界。」

爾時,世尊於師子座,從其五體同放寶光,遠灌十方微塵如來及法王子諸菩薩頂。彼諸如來亦於五體同放寶光,從微塵方來灌佛頂,並灌會中諸大菩薩及阿羅漢。林木池沼皆演法音,交光相羅如寶絲網。是諸大眾得未曾有,一切普獲金剛三昧。

即時,天雨百寶蓮華,青黃赤白間錯紛糅,十方虛空成七寶色。此娑婆界大地山河俱時不現,唯見十方微塵國土合成一界,梵唄詠歌自然敷奏。

於是如來告文殊師利法王子:「汝今觀此二十五無學諸大菩薩及阿羅漢,各說最初成道方便,皆言修習真實圓通。彼等修行,實無優劣前後差別。我今欲令阿難開悟,二十五行誰當其根?兼我滅後,此界眾生入菩薩乘求無上道,何方便門得易成就?」

文殊師利法王子,奉佛慈旨,即從座起,頂禮佛足,承佛威神,說偈對佛:

「覺海性澄圓, 圓澄覺元妙,

 元明照生所, 所立照性亡。

 迷妄有虛空, 依空立世界,

 想澄成國土, 知覺乃眾生。

 空生大覺中, 如海一漚發,

 有漏微塵國, 皆依空所生。

 漚滅空本無, 況復諸三有?

 歸元性無二, 方便有多門。

 聖性無不通, 順逆皆方便,

 初心入三昧, 遲速不同倫。

 色想結成塵, 精了不能徹,

 如何不明徹, 於是獲圓通?

 音聲雜語言, 但伊名句味,

 一非含一切, 云何獲圓通?

 香以合中知, 離則元無有,

 不恆其所覺, 云何獲圓通?

 味性非本然, 要以味時有,

 其覺不恆一, 云何獲圓通?

 觸以所觸明, 無所不明觸,

 合離性非定, 云何獲圓通?

 法稱為內塵, 憑塵必有所,

 能所非遍涉, 云何獲圓通?

 見性雖洞然, 明前不明後,

 四維虧一半, 云何獲圓通?

 鼻息出入通, 現前無交氣,

 支離匪涉入, 云何獲圓通?

 舌非入無端, 因味生覺了,

 味亡了無有, 云何獲圓通?

 身與所觸同, 各非圓覺觀,

 涯量不冥會, 云何獲圓通?

 知根雜亂思, 湛了終無見,

 想念不可脫, 云何獲圓通?

 識見雜三和, 詰本稱非相,

 自體先無定, 云何獲圓通?

 心聞洞十方, 生於大因力,

 初心不能入, 云何獲圓通?

 鼻想本權機, 只令攝心住,

 住成心所住, 云何獲圓通?

 說法弄音文, 開悟先成者,

 名句非無漏, 云何獲圓通?

 持犯但束身, 非身無所束,

 元非遍一切, 云何獲圓通?

 神通本宿因, 何關法分別,

 念緣非離物, 云何獲圓通?

 若以地性觀, 堅礙非通達,

 有為非聖性, 云何獲圓通?

 若以水性觀, 想念非真實,

 如如非覺觀, 云何獲圓通?

 若以火性觀, 厭有非真離,

 非初心方便, 云何獲圓通?

 若以風性觀, 動寂非無對,

 對非無上覺, 云何獲圓通?

 若以空性觀, 昏鈍先非覺,

 無覺異菩提, 云何獲圓通?

 若以識性觀, 觀識非常住,

 存心乃虛妄, 云何獲圓通?

 諸行是無常, 念性元生滅,

 因果今殊感, 云何獲圓通?

「我今白世尊, 佛出娑婆界,

 此方真教體, 清淨在音聞!

 欲取三摩提, 實以聞中入,

 離苦得解脫, 良哉觀世音!

 於恆沙劫中, 入微塵佛國,

 得大自在力, 無畏施眾生。

 妙音觀世音, 梵音海潮音,

 救世悉安寧, 出世獲常住。

 我今啟如來, 如觀音所說,

 譬如人靜居, 十方俱擊鼓,

 十處一時聞, 此則圓真實。

 目非觀障外, 口鼻亦復然,

 身以合方知, 心念紛無緒。

 隔垣聽音響, 遐邇俱可聞,

 五根所不齊, 是則通真實。

 音聲性動靜, 聞中為有無,

 無聲號無聞, 非實聞無性。

 聲無既無滅, 聲有亦非生,

 生滅二圓離, 是則常真實。

 縱令在夢想, 不為不思無,

 覺觀出思惟, 身心不能及。

 今此娑婆國, 聲論得宣明,

 眾生迷本聞, 循聲故流轉。

 阿難縱強記, 不免落邪思,

 豈非隨所淪, 旋流獲無妄。

「阿難汝諦聽! 我承佛威力,

 宣說金剛王, 如幻不思議,

 佛母真三昧!

 汝聞微塵佛, 一切秘密門,

 欲漏不先除, 畜聞成過誤。

 將聞持佛佛, 何不自聞聞?

 聞非自然生, 因聲有名字,

 旋聞與聲脫, 能脫欲誰名?

 一根既返源, 六根成解脫。

 見聞如幻翳, 三界若空花,

 聞復翳根除, 塵銷覺圓淨。

 淨極光通達, 寂照含虛空,

 卻來觀世間, 猶如夢中事。

 摩登伽在夢, 誰能留汝形?

 如世巧幻師, 幻作諸男女,

 雖見諸根動, 要以一機抽,

 息機歸寂然, 諸幻成無性;

 六根亦如是, 元依一精明,

 分成六和合, 一處成休復,

 六用皆不成, 塵垢應念銷,

 成圓明淨妙。 餘塵尚諸學,

 明極即如來。 大眾及阿難,

 旋汝倒聞機, 反聞聞自性,

 性成無上道, 圓通實如是。

 此是微塵佛, 一路涅槃門!

 過去諸如來, 斯門已成就;

 現在諸菩薩, 今各入圓明;

 未來修學人, 當依如是法!

 我亦從中證, 非唯觀世音。

 誠如佛世尊, 詢我諸方便,

 以救諸末劫, 求出世間人,

 成就涅槃心, 觀世音為最。

 自餘諸方便, 皆是佛威神,

 即事舍塵勞, 非是長修學,

 淺深同說法。

「頂禮如來藏, 無漏不思議!

 願加被未來, 於此門無惑,

 方便易成就, 堪以教阿難,

 及末劫沉淪, 但以此根修,

 圓通超餘者, 真實心如是。」

於是阿難及諸大眾,身心瞭然,得大開示。觀佛菩提及大涅槃,猶如有人因事遠遊未得歸還,明瞭其家所歸道路。普會大眾,天龍八部,有學二乘,及諸一切新發心菩薩,其數凡有十恆河沙,皆得本心,遠塵離垢,獲法眼淨。性比丘尼聞說偈已,成阿羅漢。無量眾生皆發無等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阿難整衣服,於大眾中合掌頂禮,心跡圓明,悲欣交集,欲益未來諸眾生故,稽首白佛:「大悲世尊,我今已悟成佛法門,是中修行,得無疑惑。常聞如來說如是言:‘自未得度,先度人者,菩薩發心;自覺已圓,能覺他者,如來應世。’我雖未度,願度末劫一切眾生。世尊,此諸眾生去佛漸遠,邪師說法如恆河沙,欲攝其心入三摩地,云何令其安立道場,遠諸魔事,於菩提心得無退屈?」

爾時,世尊於大眾中稱讚阿難:「善哉!善哉!如汝所問,安立道場,救護眾生末劫沉溺。汝今諦聽,當為汝說。」阿難大眾唯然奉教。

佛告阿難:「汝常聞我毗奈耶中,宣說修行三決定義。所謂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

「阿難,云何攝心,我名為戒?

「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彼等諸魔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熾盛世間,廣行貪淫為善知識,令諸眾生落愛見坑,失菩提路。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先斷心淫,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一決定清淨明誨。是故,阿難,若不斷淫修禪定者,如蒸砂石欲其成飯,經百千劫只名熱砂。何以故?此非飯本,砂石成故。汝以淫身求佛妙果,縱得妙悟,皆是淫根。根本成淫,輪轉三塗必不能出,如來涅槃何路修證?必使淫機身心俱斷,斷性亦無,於佛菩提斯可希冀。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阿難,又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殺,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殺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殺,必落神道:上品之人為大力鬼,中品則為飛行夜叉、諸鬼帥等,下品當為地行羅剎。彼諸鬼神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鬼神熾盛世間,自言食肉得菩提路。阿難,我令比丘食五淨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無命根。汝婆羅門,地多蒸濕,加以砂石,草菜不生。我以大悲神力所加,因大慈悲,假名為肉,汝得其味。奈何如來滅度之後,食眾生肉,名為釋子。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沉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汝教世人修三摩地,次斷殺生,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二決定清淨明誨。是故,阿難,若不斷殺修禪定者,譬如有人自塞其耳,高聲大叫,求人不聞,此等名為欲隱彌露。清淨比丘及諸菩薩,於岐路行,不踏生草,況以手拔!云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若諸比丘不服東方絲綿絹帛,及是此土靴履裘毳、乳酪醍醐,如是比丘於世真脫,酬還宿債,不游三界。何以故?服其身份,皆為彼緣。如人食其地中百谷,足不離地。必使身心,於諸眾生若身身份,身心二塗,不服不食,我說是人真解脫者。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阿難,又復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偷,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偷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偷,必落邪道:上品精靈,中品妖魅,下品邪人,諸魅所著。彼等群邪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妖邪熾盛世間,潛匿奸欺稱善知識,各自謂己得上人法,詃惑無識,恐令失心,所過之處,其家耗散。我教比丘循方乞食,令其舍貪,成菩提道。諸比丘等不自熟食,寄於殘生,旅泊三界,示一往還,去已無返。云何賊人假我衣服,禆販如來,造種種業,皆言佛法?卻非出家具戒比丘,為小乘道?由是疑誤無量眾生墮無間獄。若我滅後,其有比丘發心決定修三摩地,能於如來形像之前,身燃一燈,燒一指節,及於身上爇一香炷,我說是人,無始宿債一時酬畢,長揖世間,永脫諸漏。雖未即明無上覺路,是人於法已決定心。若不為此舍身微因,縱成無為,必還生人,酬其宿債,如我馬麥正等無異。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後斷偷盜,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三決定清淨明誨。是故,阿難,若不斷偷修禪定者,譬如有人水灌漏卮欲求其滿,縱經塵劫終無平復。若諸比丘衣缽之餘,分寸不畜;乞食餘分,施餓眾生;於大集會,合掌禮眾;有人捶詈,同於稱讚;必使身心二俱捐舍,身肉骨血與眾生共;不將如來不了義說,回為己解,以誤初學。佛印是人,得真三昧。如我所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阿難,如是世界六道眾生,雖則身心無殺、盜、淫,三行已圓,若大妄語,即三摩提不得清淨,成愛見魔,失如來種。所謂未得謂得、未證言證,或求世間尊勝第一,謂前人言‘我今已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道、辟支佛乘、十地地前諸位菩薩’,求彼禮懺,貪其供養,是一顛迦,銷滅佛種。如人以刀斷多羅木,佛記是人,永殞善根,無復知見,沉三苦海,不成三昧。我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或作沙門、白衣、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如是乃至淫女、寡婦、奸偷、屠販,與其同事,稱讚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泄佛密因,輕言未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云何是人惑亂眾生成大妄語?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後復斷除諸大妄語,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四決定清淨明誨。是故,阿難,若不斷其大妄語者,如刻人糞為栴檀形,欲求香氣,無有是處。我教比丘直心道場,於四威儀一切行中,尚無虛假,云何自稱得上人法?譬如窮人妄號帝王,自取誅滅,況復法王如何妄竊!因地不真,果招紆曲,求佛菩提,如噬臍人,欲誰成就?若諸比丘心如直弦,一切真實入三摩提,永無魔事,我印是人成就菩薩無上知覺。如我所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