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

「阿難,彼善男子,修三摩提,想陰盡者,是人平常夢想銷滅,寤寐恆一,覺明虛靜猶如晴空,無復粗重前塵影事。觀諸世間大地山河,如鏡鑒明,來無所粘,過無蹤跡,虛受照應,了罔陳習,唯一精真。生滅根元從此披露,見諸十方十二眾生,畢殫其類。雖未通其各命由緒,見同生基,猶如野馬熠熠清擾,為浮根塵究竟樞穴。此則名為行陰區宇。若此清擾熠熠元性,性入元澄,一澄元習,如波瀾滅,化為澄水,名行陰盡,是人則能超眾生濁。觀其所由,幽隱妄想以為其本。

「阿難當知,是得正知奢摩他中諸善男子,凝明正心,十類天魔不得其便,方得精研窮生類本,於本類中生元露者。觀彼幽清圓擾動元,於圓元中起計度者,是人墜入二無因論:一者、是人見本無因。何以故?是人既得生機全破,乘於眼根八百功德,見八萬劫所有眾生,業流灣環,死此生彼,只見眾生輪迴其處,八萬劫外冥無所觀,便作是解:此等世間十方眾生,八萬劫來,無因自有。由此計度,亡正遍知,墮落外道,惑菩提性。二者、是人見末無因。何以故?是人於生既見其根,知人生人,悟鳥生鳥,烏從來黑,鵠從來白,人天本豎,畜生本橫,白非洗成,黑非染造,從八萬劫無復改移,今盡此形亦復如是,而我本來不見菩提,云何更有成菩提事?當知今日一切物象皆本無因。由此計度,亡正遍知,墮落外道,惑菩提性。是則名為第一外道,立無因論。

「阿難,是三摩中諸善男子,凝明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圓常中起計度者,是人墜入四遍常論:一者、是人窮心境性,二處無因,修習能知二萬劫中,十方眾生所有生滅,咸皆循環,不曾散失,計以為常。二者、是人窮四大元,四性常住,修習能知四萬劫中,十方眾生所有生滅,咸皆體恆,不曾散失,計以為常。三者、是人窮盡六根、末那、執受,心意識中本元由處,性常恆故,修習能知八萬劫中,一切眾生循環不失,本來常住,窮不失性,計以為常。四者、是人既盡想元,生理更無流止運轉,生滅想心今已永滅,理中自然成不生滅,因心所度,計以為常。由此計常,亡正遍知,墮落外道,惑菩提性。是則名為第二外道,立圓常論。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自他中起計度者,是人墜入四顛倒見,一分無常一分常論:一者、是人觀妙明心遍十方界,湛然以為究竟神我,從是則計我遍十方,凝明不動,一切眾生於我心中自生自死。則我心性,名之為常;彼生滅者,真無常性。二者、是人不觀其心,遍觀十方恆沙國土。見劫壞處,名為究竟無常種性;劫不壞處,名究竟常。三者、是人別觀我心,精細微密猶如微塵,流轉十方,性無移改,能令此身即生即滅。其不壞性,名我性常;一切死生從我流出,名無常性。四者、是人知想陰盡,見行陰流。行陰常流,計為常性;色、受、想等今已滅盡,名為無常。由此計度一分無常一分常故,墮落外道,惑菩提性。是則名為第三外道,一分常論。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分位中生計度者,是人墜入四有邊論:一者、是人心計生元,流用不息。計過未者,名為有邊;計相續心,名為無邊。二者、是人觀八萬劫,則見眾生;八萬劫前,寂無聞見。無聞見處,名為無邊;有眾生處,名為有邊。三者、是人計我遍知,得無邊性;彼一切人現我知中,我曾不知彼之知性,名彼不得無邊之心,但有邊性。四者、是人窮行陰空,以其所見,心路籌度,一切眾生一身之中,計其咸皆半生半滅,明其世界一切所有,一半有邊,一半無邊。由是計度有邊無邊,墮落外道,惑菩提性。是則名為第四外道,立有邊論。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知見中生計度者,是人墜入四種顛倒,不死矯亂遍計虛論:一者、是人觀變化元,見遷流處,名之為變;見相續處,名之為恆。見所見處,名之為生;不見見處,名之為滅。相續之因,性不斷處,名之為增;正相續中,中所離處,名之為減。各各生處,名之為有;互互亡處,名之為無。以理都觀,用心別見。有求法人來問其義,答言:‘我今亦生亦滅、亦有亦無、亦增亦減。’於一切時皆亂其語,令彼前人遺失章句。二者、是人諦觀其心,互互無處,因無得證。有人來問,唯答一字,但言其‘無’,除‘無’之餘,無所言說。三者、是人諦觀其心,各各有處,因有得證。有人來問,唯答一字,但言其‘是’,除‘是’之餘,無所言說。四者、是人有無俱見,其境枝故,其心亦亂。有人來問,答言:‘亦有即是亦無,亦無之中不是亦有。’一切矯亂,無容窮詰。由此計度,矯亂虛無,墮落外道,惑菩提性。是則名為第五外道,四顛倒性不死矯亂遍計虛論。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無盡流生計度者,是人墜入死後有相,發心顛倒:或自固身,雲色是我;或見我圓,含遍國土,雲我有色;或彼前緣隨我回復,雲色屬我;或復我依行中相續,雲我在色。皆計度言‘死後有相’,如是循環,有十六相。從此或計,畢竟煩惱、畢竟菩提,兩性並驅,各不相觸。由此計度死後有故,墮落外道,惑菩提性。是則名為第六外道,立五陰中死後有相心顛倒論。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先除滅色、受、想中生計度者,是人墜入死後無相,發心顛倒:見其色滅,形無所因;觀其想滅,心無所繫;知其受滅,無復連綴。陰性銷散,縱有生理,而無受、想,與草木同。此質現前猶不可得,死後云何更有諸相?因之勘校死後相無,如是循環,有八無相。從此或計,涅槃、因果一切皆空,徒有名字,究竟斷滅。由此計度死後無故,墮落外道,惑菩提性。是則名為第七外道,立五陰中死後無相心顛倒論。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行存中,兼受、想滅,雙計有無,自體相破,是人墜入死後俱非,起顛倒論:色、受、想中見有非有,行遷流內觀無不無。如是循環,窮盡陰界,八俱非相,隨得一緣,皆言死後有相無相。又計諸行性遷訛故,心發通悟,有無俱非,虛實失措。由此計度死後俱非,後際昏瞢無可道故,墮落外道,惑菩提性。是則名為第八外道,立五陰中死後俱非心顛倒論。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後後無生計度者,是人墜入七斷滅論:或計身滅,或欲盡滅,或苦盡滅,或極樂滅,或極舍滅。如是循環,窮盡七際,現前銷滅,滅已無復。由此計度死後斷滅,墮落外道,惑菩提性。是則名為第九外道,立五陰中死後斷滅心顛倒論。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後後有生計度者,是人墜入五涅槃論:或以欲界為正轉依,觀見圓明,生愛慕故;或以初禪,性無憂故;或以二禪,心無苦故;或以三禪,極悅隨故;或以四禪,苦樂二亡,不受輪迴生滅性故。迷有漏天,作無為解;五處安隱,為勝淨依;如是循環,五處究竟。由此計度五現涅槃,墮落外道,惑菩提性。是則名為第十外道,立五陰中五現涅槃心顛倒論。

「阿難,如是十種禪那狂解,皆是行陰用心交互,故現斯悟。眾生頑迷,不自忖量,逢此現前,以迷為解,自言登聖,大妄語成,墮無間獄。汝等必須將如來語,於我滅後傳示末法,遍令眾生覺了斯義,無令心魔自起深孽,保持覆護,銷息邪見,教其身心開覺真義,於無上道不遭枝歧,勿令心祈得少為足,作大覺王清淨標指。

「阿難,彼善男子,修三摩提,行陰盡者,諸世間性,幽清擾動同分生機,倏然隳裂沉細綱紐,補特伽羅,酬業深脈,感應懸絕。於涅槃天將大明悟,如雞後鳴,瞻顧東方,已有精色。六根虛靜,無復馳逸;內外湛明,入無所入。深達十方十二種類,受命元由;觀由執元,諸類不召。於十方界已獲其同,精色不沉,發現幽秘。此則名為識陰區宇。若於群召已獲同中,銷磨六門合開成就,見聞通鄰互用清淨,十方世界及與身心,如吠琉璃,內外明徹,名識陰盡,是人則能超越命濁。觀其所由,罔象虛無,顛倒妄想以為其本。

「阿難當知,是善男子窮諸行空,於識還元,已滅生滅,而於寂滅精妙未圓。能令己身根隔合開,亦與十方諸類通覺,覺知通[淴-心+日],能入圓元。若於所歸,立真常因,生勝解者,是人則墮因所因執。娑毗迦羅所歸冥諦,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是名第一立所得心,成所歸果,違遠圓通,背涅槃城,生外道種。

「阿難,又善男子窮諸行空,已滅生滅,而於寂滅精妙未圓。若於所歸,覽為自體,盡虛空界十二類內所有眾生,皆我身中一類流出,生勝解者,是人則墮能非能執。摩醯首羅現無邊身,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是名第二立能為心,成能事果,違遠圓通,背涅槃城,生大慢天我遍圓種。

「又善男子窮諸行空,已滅生滅,而於寂滅精妙未圓。若於所歸,有所歸依,自疑身心從彼流出,十方虛空咸其生起,即於都起所宣流地,作真常身無生滅解。在生滅中,早計常住,既惑不生,亦迷生滅。安住沉迷,生勝解者,是人則墮常非常執。計自在天,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是名第三立因依心,成妄計果,違遠圓通,背涅槃城,生倒圓種。

「又善男子窮諸行空,已滅生滅,而於寂滅精妙未圓。若於所知,知遍圓故,因知立解,十方草木皆稱有情,與人無異,草木為人,人死還成十方草樹。無擇遍知,生勝解者,是人則墮知無知執。婆吒霰尼執一切覺,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是名第四計圓知心,成虛謬果,違遠圓通,背涅槃城,生倒知種。

「又善男子窮諸行空,已滅生滅,而於寂滅精妙未圓。若於圓融根互用中,已得隨順,便於圓化一切發生,求火光明,樂水清淨,愛風周流,觀塵成就,各各崇事。以此群塵發作本因,立常住解,是人則墮生無生執。諸迦葉波並婆羅門,勤心役身,事火崇水,求出生死,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是名第五計著崇事,迷心從物,立妄求因,求妄冀果,違遠圓通,背涅槃城,生顛化種。

「又善男子窮諸行空,已滅生滅,而於寂滅精妙未圓。若於圓明,計明中虛,非滅群化,以永滅依,為所歸依,生勝解者,是人則墮歸無歸執。無想天中諸舜若多,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是名第六圓虛無心,成空亡果,違遠圓通,背涅槃城,生斷滅種。

「又善男子窮諸行空,已滅生滅,而於寂滅精妙未圓。若於圓常,固身常住,同於精圓,長不傾逝,生勝解者,是人則墮貪非貪執。諸阿斯陀求長命者,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是名第七執著命元,立固妄因,趣長勞果,違遠圓通,背涅槃城,生妄延種。

「又善男子窮諸行空,已滅生滅,而於寂滅精妙未圓。觀命互通,卻留塵勞,恐其銷盡,便於此際坐蓮華宮,廣化七珍,多增寶媛,縱恣其心,生勝解者,是人則墮真無真執。吒枳迦羅,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是名第八發邪思因,立熾塵果,違遠圓通,背涅槃城,生天魔種。

「又善男子窮諸行空,已滅生滅,而於寂滅精妙未圓。於命明中,分別精粗,疏決真偽,因果相酬,唯求感應,背清淨道,所謂見苦、斷集、證滅、修道,居滅已休,更不前進,生勝解者,是人則墮定性聲聞。諸無聞僧、增上慢者,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是名第九圓精應心,成趣寂果,違遠圓通,背涅槃城,生纏空種。

「又善男子窮諸行空,已滅生滅,而於寂滅精妙未圓。若於圓融清淨覺明,發研深妙,即立涅槃而不前進,生勝解者,是人則墮定性辟支。諸緣獨倫不迴心者,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是名第十圓覺[淴-心+日]心,成湛明果,違遠圓通,背涅槃城,生覺圓明不化圓種。

「阿難,如是十種禪那,中途成狂,因依迷惑,於未足中生滿足證,皆是識陰用心交互,故生斯位。眾生頑迷,不自忖量,逢此現前,各以所愛先習迷心而自休息,將為畢竟所歸寧地,自言滿足無上菩提,大妄語成,外道邪魔所感業終,墮無間獄;聲聞、緣覺,不成增進。

「汝等存心秉如來道,將此法門於我滅後,傳示末世,普令眾生覺了斯義,無令見魔自作沉孽,保綏哀救,銷息邪緣,令其身心入佛知見,從始成就不遭歧路。如是法門,先過去世恆沙劫中微塵如來,乘此心開,得無上道。識陰若盡,則汝現前諸根互用;從互用中,能入菩薩金剛幹慧,圓明精心於中發化,如淨琉璃內含寶月,如是乃超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四加行心、菩薩所行金剛十地,等覺圓明,入於如來妙莊嚴海,圓滿菩提,歸無所得。此是過去先佛世尊,奢摩他中、毗婆舍那,覺明分析微細魔事。魔境現前,汝能諳識,心垢洗除,不落邪見,陰魔銷滅,天魔摧碎,大力鬼神褫魄逃逝,魑魅魍魎無復出生,直至菩提,無諸少乏下劣增進,於大涅槃心不迷悶。

「若諸末世愚鈍眾生,未識禪那,不知說法,樂修三昧,汝恐同邪,一心勸令持我佛頂陀羅尼咒。若未能誦,寫於禪堂,或帶身上,一切諸魔所不能動。汝當恭欽十方如來,究竟修進最後垂范。」

阿難即從座起,聞佛示誨,頂禮欽奉,憶持無失,於大眾中重複白佛:「如佛所言:‘五陰相中,五種虛妄,為本想心。’我等平常,未蒙如來微細開示。又此五陰,為並銷除?為次第盡?如是五重,詣何為界?惟願如來發宣大慈,為此大眾清淨心目,以為末世一切眾生作將來眼。」

佛告阿難:「精真妙明,本覺圓淨,非留死生,及諸塵垢乃至虛空,皆因妄想之所生起。斯元本覺妙明真精,妄以發生諸器世間,如演若多,迷頭認影。妄元無因,於妄想中立因緣性;迷因緣者,稱為自然。彼虛空性,猶實幻生;因緣、自然,皆是眾生妄心計度。

「阿難,知妄所起,說妄因緣;若妄元無,說妄因緣,元無所有;何況不知,推自然者?是故如來與汝發明,五陰本因,同是妄想:

「汝體先因父母想生,汝心非想,則不能來想中傳命。如我先言:‘心想醋味,口中涎生。心想登高,足心酸起。’懸崖不有,醋物未來,汝體必非虛妄通倫,口水如何因談醋出?是故當知,汝現色身,名為堅固第一妄想。

「即此所說臨高想心,能令汝形真受酸澀。由因受生,能動色體,汝今現前順益、違損二現驅馳,名為虛明第二妄想。

「由汝念慮,使汝色身。身非念倫,汝身何因隨念所使,種種取像?心生形取,與念相應,寤即想心,寐為諸夢,則汝想念搖動妄情,名為融通第三妄想。

「化理不住,運運密移,甲長髮生,氣銷容皺,日夜相代,曾無覺悟。阿難,此若非汝,云何體遷?如必是真,汝何無覺?則汝諸行念念不停,名為幽隱第四妄想。

「又汝精明湛不搖處名恆常者,於身不出見聞覺知。若實精真,不容習妄,何因汝等曾於昔年睹一奇物,經歷年歲憶忘俱無,於後忽然覆睹前異,記憶宛然曾不遺失?則此精了湛不搖中,念念受熏,有何籌算?阿難,當知此湛非真,如急流水,望如恬靜,流急不見,非是無流。若非想元,寧受妄習?非汝六根互用開合,此之妄想無時得滅。故汝現在見聞覺知中串習幾,則湛了內罔象虛無,第五顛倒微細精想。

「阿難,是五受陰,五妄想成。汝今欲知因界淺深,唯色與空,是色邊際;唯觸及離,是受邊際;唯記與忘,是想邊際;唯滅與生,是行邊際;湛入合湛,歸識邊際。此五陰元重疊生起,生因識有,滅從色除。理則頓悟,乘悟並銷;事非頓除,因次第盡。我已示汝劫波巾結,何所不明,再此詢問?汝應將此妄想根元,心得開通,傳示將來末法之中諸修行者,令識虛妄,深厭自生,知有涅槃,不戀三界。

「阿難,若復有人,遍滿十方所有虛空,盈滿七寶,持以奉上微塵諸佛,承事供養,心無虛度。於意云何?是人以此施佛因緣,得福多不?」

阿難答言:「虛空無盡,珍寶無邊。昔有眾生施佛七錢,舍身猶獲轉輪王位,況復現前虛空既窮,佛土充遍,皆施珍寶,窮劫思議尚不能及,是福云何更有邊際?」

佛告阿難:「諸佛如來,語無虛妄。若復有人,身具四重十波羅夷,瞬息即經此方他方阿鼻地獄,乃至窮盡十方無間,靡不經歷。能以一念將此法門,於末劫中開示未學,是人罪障應念銷滅,變其所受地獄苦因成安樂國,得福超越前之施人,百倍、千倍、千萬億倍,如是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阿難,若有眾生能誦此經,能持此咒,如我廣說,窮劫不盡。依我教言,如教行道,直成菩提,無復魔業。」

佛說此經已,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及諸他方菩薩,二乘聖仙童子,並初發心大力鬼神,皆大歡喜,作禮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