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紙畫、木材、石頭所雕刻的,損毀的佛像該如何處理?

答:佛像如果毀壞了,不可以拿出來讓人家拜,站在大乘佛法這樣是犯戒的,大乘佛法佛像一定要整尊圓滿,所以佛像毀壞了要收起來,能修補圓滿也是大功德,否則就永遠把它收起來或火化,不要讓人家看到破損的佛像,因為我們表達佛像一定要永遠圓滿,應該這樣處理。

2.佛像已經毀壞了,要火化該怎麼做?

答:念佛號、念七佛滅罪真言:離婆離婆帝 求訶求訶帝 陀羅尼帝 尼訶囉帝 毗黎你帝 摩訶伽帝 真陵幹帝 莎婆訶。念完簡單火化,火化的灰放在清淨的地方,或放到清淨的河流漂走就可以。

3.造一般的像跟造佛像,有何差別?

答:在大藏經裡,有一個造佛像的規定,佛的像一定要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要照這標準去做才會圓滿,不了解佛法的人造出來的佛像,有的面相不夠莊嚴,所以這應該要去了解。

4.請師父慈悲開示,流通半身的佛像是否如法?

答:流通半身佛像不是很好,最好是全身的,為什麼?因為佛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我們在塑造佛像的時候,要盡量把它表現出來,從頭頂到有白毫、眉、眼、鼻、口、卍字………,看到完整的佛像,你禮拜、供養,得到的福報就比較完整。如果你要表達的不是一尊佛像,而是一種密意,譬如說在塔上面有佛的眼睛,智慧眼的眼睛,這是一種表法,它所要傳達的是智慧的特相、功用,那是可以的。但是在流通佛像的時候,盡量要做完整的,不論是坐相、站相,這樣可以得到圓滿的果報。甚至做佛像的時候,還要考慮到佛像要有背光,因為在《造佛度量經》裡提到,如果佛像沒有背光,你以後的果報就是沒有勢力、威勢。那背光上面也有講究,如火焰代表什麼?所以造佛像的時候,還要考慮到佛像要做背光,有背光的我們就得到非常圓滿的福報。

5.有些經書第一頁放法師的相片不是佛像,請問這樣如法嗎?

答:很多法師說,一本書上面如果有佛像,這樣好像不如法。當然戒律有好幾種,但是站在菩薩道,這本佛書上面有佛像,想要看佛像的時候可以拿來看,增加這本佛書令人尊重,以這種動機印佛像在本書上,這是好的動機,不能說它不如法。站在菩薩道我們能夠隨順,有印佛像我們讚歎,沒印佛像我們也尊重,不要二分法說對錯一定要弄清楚,只是我們自己的心念有沒有正確?像各位聽我的錄音帶,我的錄音帶上面都有海濤法師的相片,當初我跟居士說不要用我的相片,他說:「師父!不用你的相片誰要拿去聽,你要放一張不一樣的,這是為了推廣錄音帶的方便。」如果是這個動機可以,如果上面印我的相片說這樣比較好看,我起我慢心,這樣就錯了。

所以看你站在什麼角度,有正確的心念去面對,佛像印的很莊嚴我們就稱讚,這樣讓大家看到佛像起歡喜心,願意接近拿一本去看更好。同樣兩本《地藏經》放在那裡,一本有印地藏王菩薩的相片在上面,一本沒有印,大部份還沒開始學佛的,都會拿那本有印相片的,他們說這樣讀《地藏經》覺得比較相應,這樣是不是功德呢!所以不能說它不如法,要看什麼狀況。

6.村子裡面有三寶佛座,目前用玻璃封住,這樣做可以嗎,如果不行請法師開示?

答:這是以尊重心,怕佛像被灰塵弄髒,所以用玻璃罩起來,這是莊嚴不是造惡業。佛寺的大雄寶殿,一般佛像造的比較小的,都有用玻璃蓋著,如果佛像太大就沒辦法了,所以這個沒關係。

7.同一間房子,可以同時供奉觀音菩薩跟文財神嗎?

答:應該沒問題,這個文財神我不知道,如果是佛教的護法,就把佛菩薩放中間,護法放兩邊,這樣應該沒關係。如果是屬於一般傳統道教的神,基本上皈依三寶的人,就不再供奉,不是說不理他,我們迴向給他,但是他不是我們學習依止的目標。

8.房間裡面可不可以放佛像?

答:標準是不可以,不過你放佛像的地方,要睡覺時有把佛像遮蓋起來,就沒有關係。如果你沒辦法遮蓋怎麼辦呢?佛像若放在我們頭部這邊也沒關係,但是身上如果沒有穿整齊,甚至沒有穿衣服的時候,不要在佛像面前走來走去,這樣對佛像不恭敬,對我們將來的果報也不好。像出家人有些只有一間房間,他也在房間拜佛,佛像貼在牆壁,要睡覺時就用一塊布蓋起來,要拜佛就把它拉開。像日本人做那個佛龕,打開就開始念,結束把它蓋起來,因為日本人房子更小。

9.曾經在承天禪寺的公佈欄,看到這個世間有偽經,請問要如何處理這些所謂假的經典?

答:如果這本經典,與佛陀緣起性空的說法有出入,我們就把假的經拿去火化,不要再流通,不過到底這本經是真是假,一定要有大德善知識大家討論過。

10.可不可以抄經?抄好的經如何處理?

答:首先我們必須讚歎抄經的功德,抄經是修行的基本,一定要會抄經、念經、背經、印經典,抄經是修禪定、消業最好的方式。在中國佛教裡面有一個典故,有一個女人,生前很喜歡吃螃蟹加一點酒,吃醉蟹!後來因為生病死了,死後下到蟹山地獄,整個山都是螃蟹,先咬她的眼睛,再吃她的身體。蝦子跟螃蟹很可憐,眼睛沒有眼皮,要死前眼睛最痛苦,然後是身體。所以她就託夢給她先生,她說:「夫妻一場,拜託你到隔壁找法師,幫我抄金剛經七遍。」那個法師很慈悲的幫她抄了一遍,當天晚上就來跟他先生感恩說:「我現在痛苦比較減低了!」七遍抄完,馬上就生天了。這是抄經的功德。

抄好的經文要怎麼處理呢?在台灣大部份都是火化掉,但是傳喜法師建議說:「火化太浪費了,這抄經的功德很大,可以找空地蓋個倉庫,把抄好的經文全部放在裡面,就形成一個法舍利塔,大家來拜多好呀!」各位看這意見好不好?我們也蓋一個,真的沒有地方放才把它火化。但是火化不是在迴向功德喔,中國人做了什麼善事,就把收據拿到天公爐燒掉,向天公報告我做了哪些功德。

不是這樣的,抄經是在你抄的當下修禪定,專心慢慢的抄,一邊思考法義增長智慧,當下就是功德,抄完經馬上迴向。我有一個醫生朋友,聽我講抄經功德很大,就每天抄《心經》送給朋友,有一天打電話來罵我:「同學呀!沒抄沒事,現在抄到鬼來找我,你叫我寫這什麼東西啊?」我就問他:「你有沒有迴向?」他說:「你又沒講。」其實我有講,是他忘了迴向,每次抄完經就送人,他的冤親債主得不到功德,尤其他在做醫生,所以鬼就來拜託他迴向;迴向後旁邊的鬼道、生病的眾生,都得到功德了。所以,就算當天沒有抄完,要休息前就要馬上迴向。抄好的經可以保留,太多了可以按照祖師的說法把它火化,火化後灰埋在乾淨的地方,不要被人家踩到就可以。如果哪位菩薩家裡有倉庫,願意發心,大家將抄好的經都寄給你,你統一處理回收,回收以後再作成抄經本,這樣更好。

11.經書分作經律論,佛經是指佛陀所說的話稱佛經,那麼律跟論是誰說的?有何差別?

答:律,又叫毘尼,含有調伏、滅、離行、善治等意義。佛陀滅度以後,由優波離尊者誦出,有制伏、滅除過惡之意。是佛陀為出家眾所製定,須遵守的有關生活規範的禁戒。論,又稱阿毗達磨,意譯對法,即明示教法之意。將經典所說的義理,加以分別、整理、或解說的稱為論;是佛陀滅度以後,佛弟子按照佛陀所說的經來討論,譬如解釋《般若經》的《大智度論》,內容以討論佛陀所說的法。經跟律都是佛所說的,由弟子所結集的;論是佛的弟子,討論佛所講的經跟律,叫論。經律論又叫三藏。

12.請問弘法會場中間的紅地毯,為什麼不可以走?

答:因為我們尊敬法師、尊敬和尚,大殿前面的拜墊、紅地毯,是要讓主法的和尚、老師父走的;就像我們灑花瓣在地上,要讓佛陀走過這裡的道理一樣。所以居士盡量不要走過中間的紅地毯,要繞一圈,這代表恭敬心,這樣會場也比較莊嚴。並不是說你走這個地毯犯戒,而是要提醒我們尊敬,這條路是要讓住持師父、法師走的,我們盡量不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