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必須發起大心,看見自己跟眾生的苦,發起利益眾生的心。釋迦牟尼佛過去生也曾經墮入地獄,墮入畜生道,跟我們一樣都曾經在六道輪迴,但他為了眾生而修行,奉獻,犧牲,最後成佛。因此,我們對佛必須有絕對的信心,相信唯有佛可以幫助我。世間什麼都不能依靠--感情、金錢、房子、兒女、肉體,一切都變化無常,都是苦的,唯有三寶才是生命真正的依止,從外在的三寶開顯自性三寶,真正的三寶就在心中。

在個人的態度方面,皈依佛以後,對一切佛像要恭敬禮拜,對一切經典也要恭敬。看到出家人乃至他的袈裟都要恭敬,成為三寶弟子之後有種種的功德利益,皈依不在於時間長短,而在於內心的決定。一旦生命有了目標,以後不會走錯路,也不會製造自己或別人的痛苦。如果有因緣,多親近出家人,什麼事情都可以問他,以下我們來回答一些問題。

第一、有人問:當親人臨命終時,為他作煙供、火供,可以嗎?當然可以!臨命終乃至死去的人,我們為他作大功德,火供、大蒙山,同時超度一切痛苦的眾生,這什麼意思?意思是:不只是讓親人獲得利益,也讓許多眾生獲得利益,這才是大功德。

第二、有人問:在家裡可以持變食咒嗎?為什麼念了以後,常常感覺事情不順利?各位!變食咒沒有錯,可能你的心態、觀念、方法有需要調整。如果你認為都很正確,但事情還是不順,那更好!消業障!或許本來有更嚴重的事情即將發生,但因為現在的功德力,所以十分罪障變成三分,重罪輕受,所以必須堅持。有些人本來吃素好好的,身體很健康,哪天受到別人引誘,意志動搖了,找一堆理由又開始吃肉了,吃肉以後,生病了,開刀了。他問我怎麼會這樣?我說:現在割的肉就是你吃的肉,那麼簡單,不要再吃了,發願不要再吃肉了,病痛自然會減輕,然後多做些彌補的工作,多救生命,多勸人吃素。

再來,有人問:受八關齋戒晚上回去,若還要拜拜可以嗎?當然可以,但要問是拜什麼?若是拜王爺,拜太子爺,這就不對了。若是回去拜三寶,這是對的!家裡若是有王爺,有太子爺,我們將功德迴向給 他,大家來共修,這可以。

又問:如果想讓兒子學佛,他卻陷在愛情裡面,怎麼辦?少年時期這很正常,你念阿彌陀佛,他是念愛人!強迫也沒用,所以要祈禱三寶,讓他談戀愛被拋棄,讓他感覺難過,難過的時候才有機會跟他講,你看,情就是苦!慈悲才有快樂。他現在談戀愛很快樂,你一直破壞,反而讓他感覺這個母親不好,他正在熱頭上,你跟他講感情的本質是自私的,是佔有的!他怎麼能接受,慢慢引導才可以,若引導的力量不夠,要靠佛的力量,祈請佛菩薩加持,創造一個好因緣。

再來談的是憂鬱症,我認為憂鬱症這種精神狀況,家人也有一點責任,因為太大的壓力,才會精神狀況不好,所以不要有壓力,要過那種沒有壓力的生活,家人也不要給他壓力。有賺錢,沒賺錢;有讀書,沒讀書都不要緊,要先安定,要讓自己快樂就不要想那些使自己痛苦的事情,更要緊的是多放生,解脫眾生的痛苦,乃至多送人家好聽的錄音帶,印經書,這些作為可以使人獲得精神安定,創造使人得到安定的因緣。一個人為什麼會有精神問題?因為他破壞別人的安定,引起別人的慾望、瞋恨,或過去世造作惡業,破壞修行人,破壞道場,引發別人不安的情緒等等,容易得到這種後果,現在要幫他製造反作用力,讓眾生解脫,不要給人家壓力。像我自己很喜歡印經,在家時期就很喜歡,這對我幫助很大,所以我的精神比別人安定。三寶的東西千萬不要買賣,把那麼好的東西拿來買賣,就是破壞佛法的流通!釋迦牟尼佛為此掉眼淚呀!

再來,有人問:他的孩子今年運氣很壞,有人說要補運,要怎麼補?各位,補運是世間的講法,不能說毫無道理,但要怎麼補?對眾生好,那就是補運;用佛像給人拜,印佛經給人看,幫助貧窮人,放生,這叫補運。你希望老爸長壽,怎麼做?我們讓別人長壽,讓眾生長壽,這叫補運。補運要有實際的行為,對眾生,對世界好。絕不是說,來,你錢給我,我替你補,怎麼補?跟你拿錢的人自己就欠補了!還怎麼幫助人?不如把這個錢拿來利益眾生。

有人問:有一次他的孫女跌倒之後變成有癲癇症,一直醫不好,十幾年來常常發作,怎麼辦?真是如此!很多人有癲癇症,有些是知識份子,癲癇症一發作,自己做了什麼都不知道。癲癇症是怎麼來的?比方說有人專門抓羊、綁羊、殺羊,然後其他的羊怕得要死。羊跟牛,你如果嚇它,它會亂跳,發瘋,所以叫羊癲瘋,就這意思。因為過去世給眾生很高的壓力,所以現在得了這種病,怎麼辦?趕快救一些蒙受高壓力,將被宰殺的動物,假如各位去屠宰場或肉品市場看,他們抓一隻羊,或抓一隻牛的時候,其他的動物嚇得半死。或者你去參觀鋸鹿茸的現場,四個人抓住它一直鋸,那隻鹿恐懼萬分,因為鹿跟羊,它們天生膽小。所以,如果有這種狀況,自己要去製造反作用力,或幫助精神醫院的病人,或幫助別人精神放鬆,減輕自己的業障。

有人說:她希望先生跟孩子都能一起學佛,聽聞佛法,希望一切眾生跟親戚朋友都得到功德。非常好!但是為了這個,你一定要發願成佛,不一定現在能夠度他!像我,出家以前有太太,有孩子,有父母,但我不因為自己出家也要求家人學佛,我沒那個想法,或許無量劫之後因緣才成熟,不能現在要求家人跟上。有些當媽媽的很執著,孩子本來好好的,一直逼他,最後出問題了。你先生或許本來就有善根,但是你每天逼他,結果造成反效果。佛教講的是善巧方便,必須無我,不能太自以為是。

有人問:作煙供、火供、施食,是為了佈施給眾生,我很誠心去做,但是,鬼道真的被超度了嗎?各位!不要懷疑,記得我們上禮拜過年期間,在台北那個屠宰場作超度,我們正在燒的時候,其中一個小朋友跟媽媽說,怎麼那麼多雞飛起來!他們跟我講,我覺得很好,很有信心,我們作超度,作煙供,他看到雞群從空中飛去了。再來,初九,天公生那天,我們在護國寺齋天作煙供,當天下午,我也去護國寺演講。本來人好好的,但一進護國寺,感覺頭很重,好像感冒,但我還是硬撐,演講完以後才去作煙供。開始供的時候,湛定法師跟我說,師父!我一來也是感冒,很難受,我躺在車內休息,結果夢到整群鬼圍在外面,進不去。我說這恐怕是真的,你看,我們只說初九要來作煙供,那些鬼道早在外面等候了,而且很可憐,不能進佛寺,因為佛寺有護法,這時我才知道為什麼突然頭痛,但是煙供一作完,人也舒服了。還有一次,我到大陸珠海,去那邊的佛寺演講,也準備作煙供,後來住持通知我,不方便作,因為他們不了解,以為是藏 傳佛教。我說好吧!不能作煙供,那就講課吧,結果上了講檯開始發燒,全身軟綿綿又冒冷汗,很痛苦,一講完,自己跑去房間偷偷做,湛因法師他們也來幫我,做完之後整個人舒服了,但是後來咳嗽了很久。從這些事情我們知道,這些鬼道一定要幫助 他,你看他千百年沒得吃,趁你今天作法,他才可以吃到東西,又得到超度!

再來有人問:老爸中風已經四年多,現在神智不清,已經是植物人,希望法師能為老爸消災,祈求三寶加持,讓老爸離苦得樂。這是一定要做的,但是講到這裡,希望你對老爸不要不耐煩,心裡想:他怎麼不死!很多人照顧病人,到最後不耐煩。要知道,因為老爸中風,你才知道世間真苦,不論再富有也難免病苦,老實說,我今天可以出家必須感恩母親示現生病,得癌症,在那裡難過,我才發了出離心,又發了地藏菩薩的菩提心。我從媽媽身上深深感覺到,我賺再多錢,事業再大,也沒辦法使她離開痛苦,而且將來我也難免跟她一樣,躺在床上掙扎。所以生命的意義在哪裡?就是離開痛苦,也幫助別人離開痛苦,但不要為這個事情心煩。

有人問:他家附近有個沒依沒靠的老人,經常找剩飯吃,所以他每天都會拿一碗飯給他,可是鄰居卻開始講閑話,請問這樣對不對?各位,不管別人怎麼講,你要堅定,修菩薩道本來就要被人譭謗,就像各位作放生、施食,有時候也被人譭謗一樣。曾經有個母親跟女兒說,你若再作施食,我就打你,我全身的病痛都是你給我弄來的!我本來沒病,自從你一開始施食,我就病成這樣,鬼都跑來我們家了!她女兒不知如何是好。我告訴她:還是繼續做,偷偷做,迴向給母親,講一些感應的事蹟給她聽,祈求佛菩薩加持,不要停止對眾生的慈悲,也不要忤逆母親,再看看有沒有別的方法。話說回來,幫助老人是大功德,現今台灣有二十五萬個獨居老人,我們要有這種承擔,不管別人怎麼講,不能生氣,不能心煩,還要跟別人解釋,做到使人感動,甚至引導批評你的人來一起做好事,這樣你就成功了。有時候我們做不到,必須祈請三寶,祈請師父,也祈請護法加持,讓我們信心更加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