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怎樣才能做到臨命終往生有把握?

慧律法師答:第一,念佛念到晚上睡覺的時候,依然能夠憶佛念佛,所有的夢境裡面都可以見到蓮花,見到阿彌陀佛。平常生活的時候都是一句佛號,不眠不休。無論你是什麼工作,工人也好,家庭主婦也好,高層領導也好,也不管是什麼黨派的,只要你一心念佛,二六時中都能憶佛念佛。

第二,要修福、修慧。修福,就是我們經濟上不錯的,要扶弱濟貧;修慧,就一定要多聽經聞法,看你跟哪個法師比較有緣。經典裡面講: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少善根沒辦法往生,少福德沒辦法往生,少因緣也沒辦法往生。那麼,如何三個都能具足呢?多善根:就是一心念佛,行十善業;多福德:要修福,一切福田不離方寸,所有的福田在於一顆喜悅的心。就是說,我做任何事情,我都是心甘情願的。佈施,我也沒有感覺到我在佈施,也不執著我在佈施;救人,我也沒有覺得說我在救人。

簡單講,可以寬恕別人的缺點,可以包容所有眾生的污點,自己接受自己的清淨就好,講話不傷人,福報就現前;多因緣:比如說我們這裡最好能夠組織一個助念團,在法師的領導下,大家可以你幫助我,我幫助你,有人臨命終的時候盡量去幫助助念,這個也可以幫助自己臨命終往生。這樣,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緣就全部具足了。同時,你在睡夢當中常常夢到佛,常常見到蓮花,自己有聞到香味,那麼這個就保證往生淨土,沒有問題。直截了當講,你在夢境依然一心不亂,那麼,臨命終往生一定百分之百,沒有任何的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