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佛所說的法,你都不要譭謗

「造五無間,誹謗正法,毀呰賢聖,離諸善法,具諸惡法」。我們一般說五無間,五無間就是犯五逆罪,到地獄去受無間的痛苦——受苦沒有間斷的時候,一時都不停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這個其中犯哪一條,死後都墮無間地獄,這叫五無間業。

譭謗正法的、謗毀賢聖的——就是我們信佛的人不要譭謗佛所說的法。如果你信這一法,不要譭謗那一法。凡是佛所說的法,你都不要譭謗。不管你信、不信,你不要譭謗,謗就是滅法。

念佛所誦的經,不是念這一法、譭謗那一法。特別是對地藏三經。《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別人不知道這個名字;特別《地藏經》、《占察善惡業報經》也沒有,學的人不多。

譭謗《地藏經》的很多。我們聽見、見到很多,我也稱揚他是大德。他才跟我說,他說經書那麼多,三藏你不去講,你講《地藏經》。我說《地藏經》怎麼啦?他說那不是佛說的。我說誰說的呀?所以很多問題。還有譭謗《華嚴經》的——「作小說看可以,不能當經來講。」

這些人是不信佛的嗎?信佛的。他是讚歎他自己所信仰的,其它的他沒學,他不理解;他就譭謗,這都叫滅法。這滅法的罪,是五逆罪啊,謗法的罪。

《地藏經》告訴你,譭謗《地藏經》的,左一個千年、右一個千年在地獄受罪,大家念過《地藏經》都知道。

不論哪部經,我信此就讚歎此,就謗毀別人。還有想突出自己、表現自己,只有我是對的、我弘的法也是對的,別人的那個法師弘的法不是佛說的——這就是譭謗,讚歎自己,誹謗他人。如果光是說人,那罪惡是有限的;如果是對法說,那罪惡就大了。

我們講經、誦經的,譭謗念佛法門,說那是老太太做的事、家庭婦女的事。是這樣的嗎?這個譭謗正法裡頭,有些個人是在無意當中,他不理解、他無意,他讚歎此,譭謗別法。

還有密宗,你不學可以,你根本不懂得,你謗毀——凡是謗毀的人,他也沒讀過、也沒看過,他也沒聽人解說過,他根本不懂。就換句話說,無知還謗毀。

凡佛所講三乘的教法,都是好的,都是最好的。你從此門入手,他從彼門入手,八萬四千法門。說《大藏經》裡頭——你閱過藏你知道,很小的幾篇,《無常經》大家看過吧,很短,很契合實際的。對有些人,他就相信那個經。或者《十善業道經》,也是很少的。這就包括,凡是佛所說的法,都叫正法。非佛所說的,那你謗毀,不叫謗毀,那是摧邪顯正,摧滅邪法、顯示正法。

不要讚歎這個法門、批評別的法門,這都叫謗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