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後的去向與臨終處理的關係極大

實例一:

有一天,朋友打電話來要我去助念。我進門之後,沒見有人在亡者身邊幫忙,我說:「你們這個念佛會,是在做什麼?人死了怎麼沒有人幫忙念呢?」他們說:「師父,不是的,你進去看了就知道,那人的臉好難看,沒人敢去那助念」。進去一看,果真嚇人,牙齒緊閉,眼睛向上吊。我立刻給死者灌頂、持咒,但他死相仍然難看。那天持咒也不知為何常常念錯,我自己也很奇怪,平常作課時持咒總不會錯的,今天怎麼了?冥冥之中,好像有一種抗拒超渡的力量在阻止我。難道自己的功力差麼?念到一半,我出來問死者的太太:「你先生在世時,是否拜佛?」 她說:「拜佛?我每次去聽經拜佛,請回來的經書,都被他斯破,甚至用火燒掉,連我拜佛用的海青也被他剪破,我拜個佛都必須躲躲藏藏的。」

我了解了情況,於是再進去加持。我先給他他三皈依,要求他懺悔,跟他說:「我今天虔誠來這裡,想幫忙你往生,加持、灌頂、持咒都沒有辦法,你惡業太重太重,佛像撕破是出佛血,經典不拜不念沒關係,但你還燒掉,又不准你太太修行……你要趕緊懺悔,不然我也沒有辦法了……。」 結果他流出淚來,死了兩三天的人流眼淚你聽過嗎?你想都想不到,那種不可思議的力量。

實例二:

有一個在家修佛的老居士,非常有修行,每天念佛、拜佛、持咒,凡是法會,他都到場很精進。但他就有個毛病——好色,就是這一關斷不了,很執著他的小老婆(這裡是指比他小很多歲的年輕妻子。----陽光師姐編註)。

由於他精進地念佛,獲得感應,到臨命終時,他告訴家人:「阿彌陀佛再過幾天要來接引我了。」他知道自己的往生日期,自知時至了:「 你們在幾天後,我洗個澡,你們就開始幫我助念吧。」

那天,他準備死了,助念的人就拿起引磬來,阿彌陀佛……這樣一直念,念到一半,他就大聲地喊:「太高興了。」 別人問他:「是不是看到阿彌陀佛了啊?」 他點頭:「是的!是的!」他太高興了,非常歡喜。

就在此時,他的小老婆突然從外面哭著衝進來,抱著他大哭大搖:「 老公啊,你就這樣忍心放下我嗎?我還年輕,你死了,叫我怎麼辦啊?」還邊搖邊打老公,別人拉她、拖他都不走,一直執著她老公放不下。

這位老居士,突然見他小老婆進來,也很執著,放不下這份感情,接著就很緊張地說:「阿彌陀佛不見了,西方三聖不見了!」

後來斷氣的時候,整個臉都是黑的,很可惜。修行了一生一世,臨命終時單單為了一個女人,放不下這一念,全完了。

實例三:

有一個學生是國際商專佛學社社長,他告訴我有一位同學患尿毒症,在左營海光三村,要我去看看。因為可能到最後階段了,希望老師我去給他們開示一下。

我去了,看到他肚大如牛。我問他父親這孩子的情況,他說:「我是軍人,這孩子花了我八十多萬元,錢都用光了。」他媽媽也講:「洗腎很貴」。

我去看那孩子,對他說:「老師來看你,現在會不會感到很痛苦?」他回答:「老師,我很痛苦,走路都沒有辦法走。」我說:「你聽老師的話,我先問你,晚上睡覺時,是否看見過什麼人來?講些什麼話?」 這孩子說:「有,每次我躺在床上,就看到一位很高的人,還有一位很矮的人。」

我心想,這黑無常和白無常常現身,已經無法救了。我說:「你會怕嗎?」這孩子說:「我很害怕喔!他們一直跟我講,我的壽命到了……。」我說,你不要怕,老師來救你。這其實是我在安慰他罷了。我教他全心全力,一心念「阿彌陀佛」。

我告訴他媽媽:「這孩子這輩子可說是來討債的。」她說:「對!他自讀書後,一直花錢,花到今天。」我說沒有關係,總是有緣才來做你們的兒子,花完他就會走的。我拿了六字大明咒給她念,燒完後讓孩子喝水,叫她天天念,希望能為他們解決冤業。我留下電話給他:「你兒子危險時趕緊打電話給我,我再遠都會來,犧牲性命也會幫你兒子。」

過了21天,在802醫院要洗腎,孩子說「我不要洗了,我時間到了。」病到今天,這孩子臉色蒼白,實在不好看,但是斷氣以後,不可思議的事情出現了,臉色由蒼白轉達為紅潤,非常漂亮,比活著時美了百倍。他姐夫來時,怎麼也認不出來,念佛只有21天,竟然有這種效果。

但不幸的是,他被立刻送進冰庫。這是她母親後來告訴我的。我說:「怎麼不通知我呢?」他母親說:「當時,我怎麼也找不著你的電話號碼。」我當時趕至,肯定不准將他送進冰庫,要堅持8小時後才行。

這孩子從冰庫裡拖出時,我看了,很可憐,凍得硬綁綁的,如同寒冰地獄一般……。這孩子福報太淺。

實例四:

我大學裡的一位教授,太太得子宮癌,曾經墮過胎,在她臨終時,把我叫去助念。我的老師看見我還問我:「你怎麼出家了呢?」 我打趣的說:「唉!你怎麼沒有出家呢?」

我發現師母嘴唇變黑,不會講話了,便趕緊助念。師母的母親從台東趕來,她一直聽到有個小孩在叫:「媽媽!媽媽!」張開眼睛四處仔細看,卻又看不到。這就是曾經墮過胎的女人,臨命終時,小孩來了。

所以,如果是隨過胎的女人,要禮拜88佛懺悔,持大悲咒或往生咒迴向冤親債主方能超度。解冤釋結了,臨命終時才不會有障礙。助念時,看師母實在非常痛苦,痛得直哀叫嚎。醫生徵求我的意見:「法師,打鎮靜劑吧!」我同意了,這是正確的。這樣可以有助念佛,否則太痛苦了,無法攝心念佛,鎮靜劑以不影響腦部清醒為佳。

我用手印加持師母,還用往生被蓋在她身上,教她一直念「阿彌陀佛……」,師母是個聰明的人,很配合,我的教授也同樣念著佛號。就這樣,她在佛號聲中,非常安祥地走了,臉上紅潤的,很好看。

實例五:

有一位在家修行的女居士,臨終時,我去助念。他家開鐘錶店,全家就她一個人信佛。對於我們的到來,她的家人表現出不悅的臉色:「這些人都是要賺紅包的。」我聽了想掉頭離開,但她女兒一直請求:「拜託,我媽媽生時有交待,一定要請你們來助念。」我也想,她媽媽既然有交待,她生前都待我們不錯,只好留下來,否則聽了那些話,實在很難過。

於是,我們留下來助念。念到最後,看到她的面貌如生,火化後有六顆舍利子。我問她兒子:「你媽媽修持得不錯啊!」他說:「沒有啦,沒見她做早晚課,只是聽到她天天念‘阿彌陀佛’」她常說只要念佛號,阿彌陀佛說臨終時念十聲,就會來接引她往生。

他媽媽就這樣一生念佛,一生堅信佛會來接引她,絕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她沒有讀過書,也沒有讀經,也沒有精進什麼,只是心中堅定一定往生西方,堅信佛不會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