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修行能不能成佛?能!能成菩薩,能成羅漢,能成佛。由此可知,在家跟出家沒有差別。差別在什麼地方?差別在形相不一樣。形相又代表什麼意思?確實形相有表法的用意在,都是為了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的方便設施。本著你個人的願望,你想用什麼樣的身份?經上佛常常教我們‘為人演說’,一定要記住,為人不是為自己。演是表演,做出來給人看,說是把這個道理、事實真相說明白。用出家的身份方便還是在家的身份方便?你要看這個時代的時節因緣,哪種方式方便你就用哪種方式。

用在家的方式,在現前這個時代,度化眾生有方便;要用出家的方式,對於這個時代正法久住有方便。這兩樁事情同等的重要。印光大師以出家身份出現,夏蓮居、楊仁山、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以在家身份出現,都是菩薩不是凡夫!

我跟李老師十年,李老師的言談所作,不是普通出家人能夠跟他相比的。佛在經上所講的他都做到了,他是心出身不出。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的享受,他確實舍棄了,自己工作非常辛勞,收入也相當可觀,過苦行僧的生活。他老人家一生日中一食,我那個時候學他,我學了五年。在我早年,我日中一食五年;一般人講持午,晚上這一餐斷掉,我過去有十五年。以後認識韓館長,她照顧我,一定要求吃三餐,怕我身體不好,人家會罵她照顧法師不周到,所以為這個原因我才把一餐開做三餐。給諸位說,是一餐的份量。因為過去吃一餐吃三碗飯,現在吃三餐,一餐吃一碗飯,量還是一樣的,分三次吃就是。最近我覺得這個還是很麻煩,所以我又把晚餐斷掉,非常舒服。我老師一生日中一食,到九十七歲往生,真正欲放下了,這個要覺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