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幫助別人,絕不能有個圖報答的心!如果說幫助別人,希望將來人家怎麼報答我,給諸位說,這就落在有漏善裡面,你所得到的是三界有漏的福報。

修道之人修的是個清淨心,施恩還望著報答,這個心就不清淨。施恩還望著報答,你修的是什麼?充其量修一點福報,沒有功德。定慧是功德,你得不到,何況是一心不亂?我們修道,修一心不亂,你要期望報答就完了,這就障礙了清淨心,障礙了一心不亂。

所以施恩決定沒有希望報答的念頭,而是什麼?去自己的慳貪。這個佈施供養,是除自己的慳貪、斷自家的煩惱。功德利益是成就一心不亂,我們要曉得這個修學目標,這才不至於叫錯亂修行。

修道之人修的是什麼?清淨心。你心地清淨,增長定力;對外面境界了了分明,增長智慧;又能利益一切眾生,佈施恩德,你就會做人了。古聖賢教給我們:施恩不求報,與人不追悔。開始做的時候,由於無量劫來煩惱習氣很重,你做得比較勉強;做久了,習慣成自然,你的心就得清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