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在這個世間很快樂,有的人很痛苦,苦樂從哪裡來的?苦樂從妄想執著來的。離開妄想執著,苦樂就沒有了。沒有苦樂,就叫做真樂,叫極樂。我們凡夫一天到晚妄念紛飛,哪一個不在這裡頭受苦受難?苦難自有由來,不是沒有原因的,不是突發的,有因有果,不能不知道。果裡面有因,因裡面有果,善惡不是定法,全看你的念頭怎麼轉。

為自己,是惡法;為眾生,善法。真正覺悟的人沒有自己,自己跟宇宙、跟眾生合而為一了。這個境界很深,但是這是事實,決定不是虛妄的。你為什麼苦?因為你造不善業。你為什麼會造不善業?因為你迷惑,你的思想、見解錯誤,你才會造業,你才會感得惡報。

樂從哪裡來?樂從開悟來的。悟了之後,你決定不造惡業,這是小悟。大悟的時候,善惡都不造,你造什麼?佛法講淨業,清淨業。什麼叫清淨業?還是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斷惡修善,心裡乾淨,痕跡都不著。

佛用什麼方法幫助六道眾生破迷開悟?用教學。教學能夠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教學能幫助一切苦難眾生消除災難。為什麼?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想錯了、我們講錯了、我們做錯了,才惹來天災人禍。日本的地震、海嘯、核輻射,帶來這麼多苦難,那是什麼?那是眾生不善的念頭、不善的行為招來的。所以,只有人心回頭,真正覺悟,問題才能化解。

所謂境隨心轉,一切法從心想生,要改變我們生活的環境,這是真正可以做得到的,因為這個事情不是求人,求人人家未必肯答應,這是求自己,看你自己怎麼個想法。眾生思想行為善,現前就是極樂世界;眾生的思想行為錯誤了,就是我們現在災難頻繁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