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法時代修行,法弱魔強,我們必須有能力辨別。什麼是魔障?其實魔障不在外面,魔障就是自己的煩惱、習氣。

佛在《八大人覺經》上講四種魔:

第一、五陰魔。五陰是色、受、想、行、識。

第二、煩惱魔。

第三、死魔。死魔是指修學功夫尚未成就而壽命到了。換句話說,這一生所修的也等於白修了。再投胎時也有隔陰之迷,何況人身難得,來生不一定能得人身,不一定能聞佛法,所以死魔的障礙非常嚴重。

第四、天魔。以現代話說,天魔就是我們生活的環境,這是外面的。

四種魔,有三種是自己身心主宰的。由此可知,如果我們心裡沒有妄念分別執著,外面的魔力再大也無可奈何。外境若會障礙我們,實在是因為自己內心有煩惱。妄想煩惱是內奸,遇到外面染緣,裡應外合,外魔才起得了作用。如果自己內心清淨,外面魔的勢力再大也不起作用。因此,降魔最重要的是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尤其要注意的,我們學佛將來是想作佛、作菩薩!還是要作妖魔鬼怪。這一點,必須時時刻刻放在心上,提醒自己真正覺悟,學佛萬不可學成魔了。

為什麼我要強調這一點?諸位靜觀現代社會,許多學佛的同修不知不覺皆墮入魔道。他們有善心,也是好人,可惜不明佛陀的教義,沒有能力辨別邪正是非,再加上沒有殊勝的因緣,沒遇到正法;或者遇到正法,不遇善知識,曲解了經義,依舊隨順煩惱習氣,這樣學佛,學到最後還是落在魔道。這是很值得惋惜的一樁事,所以我們不能不留意,不能不小心,不能不謹慎。修行一定要從斷煩惱習氣下手,就是要克服自己不好的習氣,要培養清淨、平等、慈悲心。如果以此為方向、為目標,就不容易墮落在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