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的修學,無論大乘小乘,無論哪一個宗派,無論哪一個法門,它的原理原則是一個:就是離名字、離言說、離心緣、離念。如果掌握不住這個原則,不管修學哪個法門,統統不能成就。為什麼不能成就?你的心不能恢復清淨。

所謂離念,是離一切妄想、分別、執著。我念佛了,心中只有阿彌陀佛,別的念頭都沒有了,別的念頭都離開了,這叫離念。般若裡面講離念的功夫,是不許你有一念;我們淨宗的方法是教你抓住一念,用一念除一切妄念,這個方法就來得容易。

有許多同修說,他不念佛的時候沒有妄想,愈念妄想就愈多。其實他不知道,他不念佛的時候妄想就是那麼多,他沒有覺察;這一念佛的時候,想把這個念頭伏住時他才發現。並不是念佛的時候他妄想多,而是念佛的時候才發現妄想那麼多,如果說念佛的時候妄念多,沒有這個事情!所以要知道,在念佛的時候妄念很多,這是必然的現象。

不要去理會妄念,為什麼?因為你愈是理會妄念,妄念就愈多,那佛號就忘掉了。所以妄念來了不要怕,最要緊的是把全部的精神貫注在佛號上。

你只要注意佛號,根本不去理會妄念,這個妄念必定會減少。妄想才一起來,馬上就換成佛號,二六時中只有佛號,沒有妄想,這叫功夫成片,這就算是成就了,帶業往生決定有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