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皈依或者你出家,法師給你取個名字,這個名字是觀照,也是顯我自心,自己要覺悟。不但顯我,也顯一切眾生,為什麼?自他不二。

我出家的時候,師父給我取個名字叫「淨空」,一提到這個名字,我就要想到:「我有沒有清淨?有沒有空?」真淨、真空,就是真心,就是常住真心。你們聽到「淨空」這個名號,不要以為這個就是叫我,那就錯了,那你就著了相。如果你馬上會到自心,你的心有沒有淨?有沒有空?你就得受用了。

我們六根接觸六境的時候,眼見色、耳聞聲,心裡面才動一個念頭,這一動念就迷了。如果你有警覺心,才起念的時候,「南無阿彌陀佛」,把你這個迷就打破了,與覺性就相應。

「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是梵語,它的意思是「皈依無量覺」。皈是回來,從迷那裡回來,回來要依靠什麼?依靠無量覺。我樣樣都要覺,樣樣都不迷。

覺心是清淨心,一個妄念都沒有;迷心裡面,有許許多多的念頭。煩惱,分別、執著、妄想,無量無邊,這個心是迷心;覺心裡面沒這些,六祖說「本來無一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