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道凡夫,每個人的煩惱習氣不相同,有人愛財,有人貪名,有人好色。好色的念頭是婬心。婬心是我們罪業的根源,諸位要曉得,世間許多的罪業都從這裡生的。世間人常講「業障深重」,這就是業障的根源。

《楞嚴經》上講,「婬心不除,塵不可出」,換句話說,只要你婬心不斷,你出不了六道輪迴。六道凡夫,總離不開淫慾,有一些同修問:「婬心很難斷,淨土宗講‘帶業往生’,我這個念頭沒斷,能不能往生?」

我在此地老實告訴諸位,斷有二種,一種叫滅斷,一種叫伏斷。「伏」是把它伏住,雖有這個念頭,它不起作用。滅斷難,伏斷容易。《楞嚴經》上講的是滅斷,為什麼?這個經不是專門對淨土宗講的。換句話說,修其他的法門要滅斷,才能出三界;修念佛法門,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滅斷也行,只要伏斷。所謂「伏斷」,就是用一句「阿彌陀佛」把這個念頭控制住,有人比喻叫「石頭壓草」。這個佛號有力量,你能善用這句佛號,你就能往生。

其他法門是斬草除根,那個當然要除得很徹底。淨宗不必斬草除根,只要把這個念頭控制住,不讓它起作用,你就能往生,古德講這個法門叫「萬修萬人去」,就是這個道理,這也就是淨宗法門無比殊勝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