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陋是不善業的果報,諸位看看地獄變相圖就明白了。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容貌端正,莊嚴美好,不喜歡丑陋。 相貌是怎麼得來的?我們的相貌,不是上天注定的,也不是閻羅王注定的,是業力變現的。善業,相貌自然端莊;心行不善,相貌自然就變丑陋。

我見到不少人,年輕的時候相貌非常美好、莊嚴,可是到中年的時候相貌變得很丑陋,他拿出十幾歲、二十歲的照片,跟他三十歲的照片完全是兩個人。 一個人的相貌變化那麼大,這是什麼?年輕的時候心地慈悲善良,隨著年齡增長,貪瞋癡慢煩惱習氣嚴重,相貌變了。 還有一些人,年輕時候相貌丑陋,到四、五十歲之後相貌轉好,這些都是學佛的,都是念佛修行人。所以一切都照經典上的教訓來做,我們會得到很殊勝的利益!最殊勝的利益,大家都能看到的,相貌變了,體質變了。

年輕時候沒有學佛,煩惱習氣很重;學佛之後真正用功努力,心地一年比一年善良,一年比一年慈悲,他那種真誠清淨慈悲的相顯出來了,證明古人所講的相隨心轉,一點都不錯!

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細心去觀察,一個人的相貌是剎那剎那在變化。你看他歡喜的時候,他的相貌慈愛可親;他不高興、發脾氣的時候,那個相貌就變得很難看。 人的相貌,從早到晚,剎那剎那在變化,如果我們懂得這個道理,知道這個事實真相,永遠保持心平氣和,永遠保持清淨慈悲,你慈祥可親的相表現在面孔上,你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

如果你的貪瞋癡慢習氣非常嚴重,心裡頭時時刻刻患得患失,你那個面貌就不好看,佛經裡面所謂的丑陋相,人家一見就討厭。 所以學佛,首先從哪裡做起?從心做起。在一切境緣當中,把我們的心修成清淨平等慈悲,最明顯的變化,我們的相貌、體質都變善,沒有一樣不善。

相貌跟體質與念頭有密切的關係,如果想我們的相好、想我們的身體健康,我們的心要跟菩提心相應。 菩提心是真心,真心是什麼?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常存這個心,不善的相貌會變成端莊,風度也不一樣了。

我們俗話常講相隨心轉,你的心變了,相貌就變!不但相貌變,體質也變,舉止行動、言語都變了。

你身心清淨,你的體質變了,你的相貌變了,容光煥發,決定跟平常不一樣。不但相貌變,你命運也變了,你的命變得愈來愈好。 反之,如果我們的存心,違逆自性,虛偽,跟什麼人往來都是虛情假意、自私自利,這是染污,那個相貌怎麼會好?那個身體怎麼會好?

你要問:為什麼很多虛情假意、自私自利的人,他那個相貌還不錯,體質還很好?你要知道,這是他過去生中修大福,這一生當中糊塗迷惑了,雖然他幹了很多錯事,存心不良,他餘報未盡。

等到這個餘報受盡了,惡的果報就現前。雖然他造作的這些惡業,現在還沒有得到報應,可是要知道,早晚會報到的。 早就在晚年,遲決定在來世,正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到的時候一定要受果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