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佛法所謂是覺法,凡夫為什麼不覺?就是有情執,有這個東西就不會覺悟。如果你要真正求覺悟,必須把情執放下,這是最難放下的。為什麼難?無始劫來的習氣太深太深!

2 有一些根利的人,一聽佛法他懂了,他明白了,也知道「情執」這個東西不好,可是就是放不下;好像不忍心放下,不好意思放下,這還是惑,還是迷!

3 在這種狀況下,釋迦牟尼佛只好再說,再給你講了四十九年,給你講了二十二年般若。由此可知,放下是真難真難!他老人家不能不一而再、再而三,千百遍地重複,就是「凡夫」這個情執太深太深了!

4 佛家講「超凡入聖」,「凡」是什麼?凡情,情緒就是凡情。情緒用事就有過失,我們常講感情用事。能夠把情執放下了,這個人就是聖,聖就是個覺悟的人。所以作聖,就是做個覺悟的人。如果不把「情執」轉變成智慧,你就做不了聖;換句話說,你永遠不會覺悟。

5 情執要不斷,諸位想想看,很難脫離六道,很難脫離這個環境,所以佛要我們把情執放下。放下情執,我們才能夠往生佛國。

6 孰不知佛國裡面的親情更多,我們生生世世老祖宗,以前都往生的,到極樂世界就都遇到。往生到極樂世界好,永遠不再搞輪迴,大家一同幫助阿彌陀佛普度眾生。與阿彌陀佛沒有緣,與你有緣的,你可以做介紹,讓大家統統都得度,這是好事情!

7 為什麼要把情執放下,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我們今天變成凡夫,在生死輪迴受這樣的苦,就是情執不肯放下。為什麼不肯放下?沒搞清楚,不知道它是什麼事情,其實情執是假的,不是真的。

8 佛在《金剛經》上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情執也是虛妄,不是真的。但是你把假的當作真的,堅固地執著,這個虧吃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