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農民種地常噴灑農藥,導致大量昆蟲死亡。如果任由蟲害發展,又會造成減產,甚至絕產,而蟲害也會危及到其他農民。請問該如何對待此問題?

淨空法師答:這個問題你可以到古晉,到婆羅洲古晉李金友的農場去看看,你就知道了,你就會恍然大悟。他在那邊種了很多的蔬菜、水果,我去看的時候是第六年。那個地方土地很便宜,他買了五千英畝的土地,好大!一座大山,種了很多菜。他告訴我,他不用農藥,不用化肥,他說第一年種的菜,大概百分之九十五都被蟲吃了,剩下來就沒一點點。還堅持。到第二年,那個蟲很有良心,留了三分之一給他,三分之二被吃掉;到第三年蟲給他留一半。我去的時候是第六年,蟲吃的只佔百分之五的樣子,給他留百分之九十五。你不殺它,它不害你,你愈殺愈厲害,為什麼?冤冤相報。你想想看從前,發明農藥、化肥沒有多久,中國幾千年來都是農耕,沒有化肥,沒有農藥,人怎麼活的?你要懂這個道理!所謂是愈殺愈多,你不殺就沒有了,不結怨!你一定要懂這個道理。

我們學佛,明白這個理,跑到他那裡一看,看到事實真相,我們的信心就堅定了。在澳洲,我們的院子很大,也種了很大的菜園,你看上次辦法會,一千多人在那裡一個星期,我們的菜園可以供給,你說菜園多大!我們的菜園沒有化肥,沒有農藥。有沒有蟲來吃?幾乎沒有。可是鳥,我們水果樹很多,鳥吃水果。我們跟鳥約定,約法三章,指定幾棵樹,那幾棵樹是供養你的,你到那邊去吃,其他的樹不可以。鳥真聽話,它真的就給我們留很多,有幾棵樹專門是它們吃的。小動物、蟲都有靈性,你不能夠欺負它,不能夠任意殺它;你殺它,它來報復你,絕對不是好事情,這個一定要知道。我們這麼多年的實驗,成果非常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