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事難事看擔當

人的行為是事。事在人為,有什麼樣的人就會有什麼樣的事,有什麼樣的事也會造就什麼樣的人。事有大小難易,人有巧拙、賢愚。

一般人遇到了自己所不能解決或是無力承擔的「大」事時,往往容易採取逃避的辦法,或是自我保護的措施。他們總想著,天塌下來有高漢頂著,所以從來不會承擔什麼責任。

但是,若人人都來採取這樣的態度,豈不是無人來擔當重任了嗎?

所以, 逢著那些大事或難事的時候,便可看出一個人的擔當來。如果他能夠在艱難危險的時候挺身而出,或者是在緊要關頭承擔大任,那麼就肯定會成為更多的人的精神支柱,也往往會被大家所信服和擁戴。

二、逆境順境看襟度

看一個人的胸襟和氣魄,要把他放在一種關係裡。

人事關係無非是順和逆,人們往往適宜於在順境中生存,因為這樣只需要一種技術就可以了;

但在逆境中卻完全不同了,不僅僅需要技術還需要一個人的膽識、意志、毅力、胸襟等等,是一種綜合能力的磨練和考驗。

一個有胸襟氣度的人,在身處逆境的時候是不會怨天尤人,他能夠接受順境,也能夠接受逆境。因為在他的眼裡,世間的事情從來都不會是一帆風順的,也不可能十全十美,所以他會把逆境和順境都當成是生活必須走過的路,從而會付出同樣的努力。要度過逆境的辦法只有一條,靠自己不懈的努力,當然它的前提是有一種大無畏的胸襟和氣度。

三、臨喜臨怒看涵養

人類的感情中最可怕的就是喜和怒,這兩種感情最容易使人的心理動搖而失去正確的判斷力。「為將之道,當先治心,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麋鹿興於左而目不瞬」。作為領兵大將的素質,首先要有良好的心態。面對泰山崩塌面不變色,面對麋鹿出現在旁邊而不眨眼,然後才可以左右局勢,戰勝敵人。

這裡要求的是良好的心理素質,處變不驚,臨危不亂,不為眼前利益所打動。一旦有佞臣諂媚,皇帝龍顏大喜,便會賜以重賞,甚至是半壁江山;忠臣犯顏直諫,真言逆於龍耳,龍顏大怒,便要殺頭,幹下許多蠢事。劉備一怒而伐吳,坑害了蜀中將士;吳三桂一怒為紅顏,招來千秋罵名。大人物不敢輕易喜怒,小人物又豈敢輕易喜怒呢!

喜要能不得意忘形,心中要有數,不至於昏了頭腦,做了過頭的事情;

怒要能夠明白後果,怒得有威有嚴,不至於招來是非惡果。

所以,有涵養的人對於事理十分通達,往往不容易為喜怒所轉動,一是真正可以使其喜怒的事不多,一是喜怒之時情緒不穩會造成判斷錯誤。 那麼,為了不至於造成悔恨,就必須增強自己的涵養,以便在喜怒之際而能夠無動於衷。

四、群行群止看識見

一般人都是隨大流,容易隨著別人的路子走,人云亦云,隨聲附和,沒有自己的主見。如果與大家一樣去做事,不管事對不對,也不分析和判斷。這樣的人,也與大家沒有任何區別,只是凡人一個,不會有什麼出息的。

人在一起的時候,看這個人的談吐舉止,就可以知道他的思想。他的言行舉止,正表露出一個人的識見,而識見,是日積月累的結果,是對人世間的是與非、黑與白、善與惡、美與丑、香與臭、恩與仇、好與壞、長與遠等看的清楚的人,這叫識見。有的人識見長遠,有的人目光短淺,有的人智慧詼諧,有的人愚不可及,有的人目光如炬,有的人鼠目寸光,有的人分不清楚好人與壞蛋,這些識見的法理,是一通百通、融會貫通的,心竅即開,就一切都明白了。

真正有識見的人,把這些都看的很清楚的人,心中自然有其獨到的準則,決不會盲目追隨他人。人要有真正的見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