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今天修學淨宗,這是無比殊勝的方便法門。一切諸佛度眾生第一方便道就是深信,對阿彌陀佛極樂世界一點都不懷疑,深信真願,我真想到極樂世界去,我真想見阿彌陀佛,親近阿彌陀佛。你要真想,這個世間東西就要放下。

這個放下不是叫你遠離,而心裡還牽掛著,一點用都沒有。放下是心放下,東西再多,心裡頭乾乾淨淨,沒有放在心上,這叫放下。什麼事情都不要放在心上,只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這就是真正發菩提心。為什麼?菩提心一發你就成佛了,你的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你成佛了。不但成佛,你成的佛是阿彌陀佛,這還得了!

把心安住在阿彌陀佛名號上,阿彌陀佛名號就是我心,我心就是阿彌陀佛名號,好!要是安住在阿彌陀佛形相上,那就是觀想念佛,那個難。實在講相太微細了,不要說身有八萬四千相,相有八萬四千好,這簡直我們做不到,就說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我們都觀不出來,你說我們的心多粗,你都沒有辦法想得那麼清楚。

所以還是一句名號,阿彌陀佛四個字,這個容易,這個放在心上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點都不會錯。觀佛的名號,憶念名號,口稱名號,真正念佛人,三業都相應。你看心裡想阿彌陀佛這名號,口裡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身體禮拜阿彌陀佛,這個念佛就如法,佛果地上這五種智自然相應。

什麼時候相應?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其他的雜念全沒有了,智慧現前了。如果還有雜念,智慧不能現前,你的功夫不到家。

你要問什麼時候這五種智慧會現前?當你心裡頭一個妄念都沒有的時候它就現前,有一個妄念都是障礙,障礙自性般若不能現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