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量壽經》中,有三句重要的開示。對自己,佛教我們‘住真實慧’;對待別人,佛教我們‘惠以眾生真實之利’。也就是說,自行方面,真實智慧是最重要的,決不能離開;對別人一定要幫助,給予真實利益。這個真實利益是什麼?‘開化顯示真實之際’,開是開示、開導,化是變化,真實之際是宇宙人生的真相。佛為一切眾生開示,經過佛的教導,眾生明白、覺悟了,能轉凡成聖、轉迷成悟,這就是化。這三句是一切諸佛如來教化眾生的總綱領,其他經很少有如此簡單、透徹、圓滿的說法。而我們學習之後,自然會產生一種使命感。

華藏世界與極樂世界皆是真實美滿的世界,那就是‘真實之際’。如何才能入佛究竟美滿的世界?這不但是自己修學的期望,我們也應當像諸佛如來一樣,幫助一切眾生明白這個事實真相,人人都能入佛知見、入佛境界,這是真正學佛。佛的知見,用現代話說,是一個多元的理念,佛的世界是多元文化的落實。明白之後,心態自然就轉變,這個轉變就是開化。

過去我們不了解事實真相,起心動念都為自己。譬如有人來侵犯、傷害我們,為了自己生命安全,在一般人觀念中,應當要抵抗;可是對真正修學佛法的人來說,決定不抵抗。不抵抗是真實智慧,抵抗會產生一個副作用,就是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這個理念,世間人很難接受,為什麼難以接受?不了解因果通三世的事實真相。所以,在輪迴裡,一世不如一世,一世比一世苦,而且每況愈下,一代不如一代。

了解真相之後,就算受人傷害,心地也清淨、平和,沒有絲毫報復的心理。要知道,人哪有不死的,死了能往上提陞,這是真實智慧。因此,住真實慧是覺悟之人,不覺悟的人做不到。但是為了大眾的安全,就可以抵抗,這不是為自己,是為社會、為眾生,應當要做的。佛菩薩出現在世間,示現國王大臣的身份,也示現將軍的身份,他不是為自己,是為眾生。所以,為眾生可以抵抗,為自己則沒有必要,這是真實智慧。

要如何令一切眾生入佛知見?這是最至關重要的一件事情。要達此目標,唯一方法就是教學。佛菩薩教化眾生是生生世世的,為了令一個眾生覺悟,他可以用無量劫的時間,他有耐心、智慧,所以佛菩薩‘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是佛菩薩與凡夫不同之處。凡夫是恨不得這個人 越快成就越好,最好在這一生,或者一、兩年,或者一、兩個月;佛菩薩則不然,佛菩薩了解事實真相,這個人業障習氣重,一生改不過來,豈可勉強?所以,隨順他,來世遇到再說。只要他有善根,有絲毫想學的念頭,佛都不遺棄,這是‘佛氏門中,不舍一人’。

一切眾生根性不同,非常複雜,複雜的現象決不是我們想像得到的。了解事實真相之後,無論在什麼境界,心情永遠是清淨、平等的,不會受外面境界所動搖。佛菩薩教化眾生,遇到上根利智,他的心清淨、平等;遇到下下根、一闡提,他的心還是清淨、平等,這就是功夫,這是住真實慧。如果遇到上根利智,喜歡;遇到笨一點的人,討厭,這就不是住真實慧,這跟凡夫一樣住在妄想、分別、煩惱之中。

《無量壽經》中,介紹阿彌陀佛的因地,我們現在也正在因地,因地學因地就方便多了。阿彌陀佛因地殊勝,如果我們學會了,對於求生極樂世界有很大的幫助。這個世間正如佛所說的‘苦空無常’,我們深深的體會、認識了。而我們在這個環境裡,能得人身、聞佛法,是何等幸運!正如彭際清居士所說的,‘無量劫來,希有難逢之一日’,今天遇到了,真是無比殊勝!遇到了這個緣,如果當面錯過,世出世間沒有比這個更可惜的了。

學佛,佛在經上教我們做的,決定要認真努力去做到;佛不許我們做的,就要克服、抑制自己,決定不能去做,這對我們決定有好處。如果違犯了,就是自己業障太重,自己要覺悟,還要繼續六道輪迴,下次再得人身、遇佛法,不知道是何時何日了。我們必須要認清,肯定佛的知見是多元的理念,佛的境界是多元的落實。這樣看經、為人講經,就不會產生錯誤。我們相信必定能得到不同文化族類眾生的歡迎、認同,這不僅在經典上讀到,在這短短數十年中,我們與一切眾生交往,也能體會、證實佛所說的。

因此,學佛講得最簡單,就是要學習以真誠心、平等心處事待人接物,一生任勞任怨。任勞任怨就是消自己的業障,如果不能忍耐,不但業障不能消除,還天天增長。消業障才能長智慧,增長業障是長煩惱,是培養習氣。一定要覺悟,而且要幫助別人覺悟。幫助別人要有智慧、善巧方便,特別是對於不同文化、不同族類,尤其是不同的宗教信仰。諺語說得好,‘先入為主’,那些人有很堅固的成見,你要如何化解,這是高度智慧,真正的學問。

說法一定要懂得隨機、隨緣,要記住佛講的四個原則:‘四悉檀。’第一,佛教我們與一切眾生接觸,要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果然所在之處,能令一切眾生對我們生歡喜心,第一步就成功了。再來可以將我們的覺悟、生活情形,逐漸展示給他看,讓他生羨慕之心,然後向我們請教:‘為什麼你生活得這麼快樂、自在?’這是先講果報,再講因緣,眾生容易接受,果報就是自己修學的德行。先講因緣,沒有看到果報,很難令人相信。

我所提出的‘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你真正做到,把這二十個字融化在整個生活之中,使人家跟你一接觸,就深深感受到,他會生羨慕之心,很想學習,並向你請教;他來請教你時,教導他就容易了。

特別在現前時代,特別講究證據,佛家講的果報就是證據。你拿證據給他看,他相信了,然後你再告訴他宇宙人生的事實真相。他真正明白了,妄心就沒有了,妄想、分別、執著自然消融,真實智慧就現前。這是諸佛菩薩教化眾生的原則、綱領,也是我們末世學佛弟子唯一的使命。我們自己要入佛境界,也要幫助一切眾生契入,這才是一個真正的佛弟子,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共同勉勵。